阿克苏地区政法系统多举措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17 16:53:02  作者: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政法系统各单位围绕单位职能,主动走上街道,深入企业、基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政法委

温宿县召开平安建设推进会,全县13个乡(镇)党委书记、政法书记以及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就近期全县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切实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温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付江彪)

法院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地区两级法院保障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N”系列措施开展情况。

据介绍,阿克苏两级法院立足司法职能,深化涉企纠纷诉源治理,积极拓展诉讼服务职能,开辟涉及民营经济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完善涉企案件多元纠纷调解解决机制,4月以来,地区两级法院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12件。同时通过打造“枫桥法庭”,成立“法官工作室”等为本地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将持续释放促进发展的“稳定红利”、以优质服务,保障消费市场健康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强化对地区重点战略的司法保护。


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干警走进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干警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结合企业的经营范围、管理模式、法律风险防范、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讲解了经营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及对策,并与企业签署了“义务送法进企业意向书”。(殷龙泉)

检察院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工作联席会,邀请地委政法委、地区人大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法院、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9个地区行政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背景、受案范围和办案程序,通报近两年来地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0年检察公益诉讼的重点工作和目前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行政检察工作职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详细介绍。


库车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

检察官结合法律规定,从事实认定、建议内容、适用法律和相关政策等方面对发出的检察建议进行释法说理,并向被送达单位相关负责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检察官还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安全生产隐患向管理者提出意见建议。

两家被送达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采纳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对员工的法治教育,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公安

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在人民警察训练基地,举办以“共建共享·健康新疆”为主题的健康教育讲座。讲座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公安局。

安全健康教育中心新疆站宣教科主任王文博结合具体事例,采取互动形式,从紧急事件的抢救措施、按压人体穴位缓解病情等多方面向民警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对提高民警身体健康防护意识、做好急重病自救和互救普及工作,确保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战斗意志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库车市公安局召开防范打击经济犯罪联席会议,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检察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通报了2019年库车经济犯罪形势报告,对打击经济犯罪成员单位存在的问题作了简要说明,会议重点围绕如何加强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维护经济健康发展等内容进行研讨。

据了解,自2020年1月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成立以来,派驻检察官从加强经济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入手,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在确保案件办理质量的同时,严格监督其他类型案件办理情况,避免压案不报、久拖不办情况出现。下一步,派驻检察官还将协同公安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行法治宣讲,提升群众经济类型犯罪的知晓率,利用检察建议积极帮助公安机关做好案件线索拓展工作,提升检警联合办案力度,为库车的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筑牢法律监督根基。(刘薇黎 刘宇)


拜城县公安局刑侦(禁毒)大队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开展禁毒宣讲,为广大学生上好“禁毒第一课”。

活动现场,拜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向学生们讲解展示仿真毒品,要求学生不仅自己要了解毒品的危害,还要带动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周围的人一起,做到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司法

近日,温宿县克孜勒镇组织司法所干部深入各村开展普法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宪法、刑法、婚姻法、法律援助等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感谢阿克苏地委政法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