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法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上强调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6-17 11:44:32  作者: 刘子阳

新疆平安网讯 6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以及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交办会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机制、补齐短板,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周强指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人民法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对于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把办理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一同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办理工作任务。

周强强调,要坚持质量优先、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同配合,层层压实责任,实施台账式管理,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分析研判,找准代表委员反映的焦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对事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六稳”“六保”等今年党和国家重点工作以及人民法院重点工作的建议提案,集中精力重点研究、重点办理。要进一步转变复文文风,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承诺事项,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和落实情况,对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复文,及时公开办理结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周强强调,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更好地接受监督,促进法院工作发展。要把沟通联络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真心诚意交流,充分释疑解惑,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增进理解、深化共识。要改进沟通联络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沟通联络平台建设,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参与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论证、旁听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为代表依法履职、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并通报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以及2020年承办建议提案情况。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