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烫手冬天粘手,每日攀爬查验车厢300余次……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17 11:47:17  作者:李康强

“3道一趟列车出境,1道一趟列车入境,大家准备查车!”

6月14日下午,火车鸣笛声响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铁路口岸。此时,对讲机内传来了查验列车的指令。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范自强和另外4名民警立即穿戴好装备,前往刚刚停稳的列车开展勤务工作。

一名民警来到列车车头,对司机证件进行查验,其余四人两人一组,从列车中部向车头和车尾车体进行检查。半个小时后,整列车车体和司机证件的查验工作结束。

范自强与同事正在对一列班列进行查验
范自强正在天桥上对班列开展查验

当天他们查验的是一列50节的敞篷列车,车厢内装满了煤炭,风一吹,到处都是粉尘。范自强戴着口罩,攀爬上列车,仔细查缉着一节又一节的列车,他的搭档则在一边警戒。不到5分钟,在烈日的照耀下,汗滴已从帽檐内顺着范自强的脸颊流了下来,口罩上也落满了粉尘。

范自强正在对班列开展查验

查缉完列车,范自强来到宿舍准备喝上一口水稍作休息,可就在这时对讲机里又传来勤务安排:“一列中欧班列即将入境,准备上勤!”范自强急忙穿好装备进行下一趟勤务。

今年23岁的范自强2015年9月入伍,2018年年底,在体制转改时,他毅然选择留下来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转改新警。自工作以来,担任过战士、炊事员的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2019年以来,他刻苦钻研边检业务知识,一年多的时间,他就实现了从炊事员到检查员的转型,目前是阿拉山口边检站执勤二队的一名民警。

“阿拉山口口岸是中欧班列西线通道上的重要出境口岸,今年5月,我们边检站验放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了453列,同比去年增长68.4%。”提及自己所在的阿拉山口边检站这个光荣的集体时,范自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说,为了提高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今年以来,该站推行24小时通关机制,广大民警倾注全力连续不间断地对中欧班列进行查验,实现了班列即到即放和“零延时”通关。

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和入境返程中欧班列会集在阿拉山口口岸

在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宽轨执勤点,范自强和同事们每天都要踩着铁轨旁的砺石对出入境列车开展检查。日积月累,他们硬是从1000多米的砺石中走出了一条路。

对于一列50节的列车来说,他们一趟检查下来要步行2公里。尤其是为了查看敞篷的列车车厢内是否夹带了违禁物品,是否有偷运人员,范自强和同事们还要对每节车厢进行攀爬检查。 

范志强正在核查班列集装箱上的关封

“为了检查车厢,我们的民警每天下来都要对车厢攀爬300多次,按照车厢4米高来计算,每天民警就要攀爬1.2公里,民警的体力消耗和执勤压力很大!”执勤点的带队民警买欧朗说,在阿拉山口铁路口岸执勤,民警基本上一个小时就得查验两趟列车,有时候刚端起碗准备吃饭,随着班列的到来,民警不得不放放下碗筷,快速投入到护送班列的行动中。这里的民警不仅面临着巨大的执勤压力,同时,还要面对恶劣天气的影响。

范自强正在对班列开展监护

阿拉山口口岸有"风口国门"之称,一年有180多天都是大风。口岸入境的列车基本上运输的都是铁矿粉,受大风影响,列车进入口岸后,铁矿粉会到处飞扬,导致铁路口岸上到处都是粉尘。民警检查完一辆车后,口罩上都是灰尘。

有一次,站机关为执勤点配备了一条警犬,谁知,因为口岸灰尘大的缘故,警犬在执勤点工作不到一个月,就无法进食。后来,民警不得不将其拉回了站机关营区。

范自强正在班列底部开展查验

除了大风,范自强和战友们还面临着气候的考验。铁路执勤点夏季最高气温达50℃,有时铁轨上都可以煎鸡蛋;冬季最低气温超过零下40℃,有时手粘到车体上瞬间就会脱一层皮。

范自强正在对班列底部的隐蔽部位开展检查

“每当看到过往司机为我们竖起大拇指时,我就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我要多向站里的骨干学习,发扬‘驻大风口、立大志向、保大通关、做大贡献、促大发展’的‘风口国门’卫士精神,争做新时代合格的移民管理警察!。”范自强说。

夕阳西下,随着又一列出境班列驶入轨道,范自强和战友们在新亚欧大陆桥中国西桥头堡,再次护送着班列驶向远方......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