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个生存环境恶劣的“孤山” 幸好有他!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14 14:16:44  作者:

视频拍摄于2019年6月

在距离喀什地区叶城县近300公里、位于海拔3500多米的昆仑山上,

这里没有通电,黑灯瞎火;

这里多是山路,盘旋而上;

有些路只能骑摩托车或者毛驴;

有些地方根本没有路,只能靠步行……

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西合休乡派出所所长尼格麦提·卡哈尔是守护这片“孤山”的人。

他翻山越岭、趟河登滩,

在辖区走访一遍的距离就超过了2000公里。

这些年,尼格买提用双脚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行程达56000余公里……

用脚“走”出真心

西合休派出所座落在昆仑山脉群山环绕之下的峡谷之间,可这里不是“桃花源”。

在这里,尼格麦提带领全体民辅警,在安静的大山里,默默付出。“幸福是什么?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答案,有的人觉得生活富足就是幸福,有的人觉得平安健康就是幸福,有的人觉得事业有成就是幸福……然而我的幸福是看到乡亲们脸上露出笑容,这是我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幸福,也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是尼格麦提常说的一句话。

尼格麦提刚到西合休派出所不久,在一次去库兰阿古村入户走访赶回的途中,山里下起瓢泼大雨,正巧又遇上车辆发生故障,再加上西合休乡地貌复杂多样,路途偏远艰险,最远的村离派出所有245公里,最近的也相距五六十公里,还都是山路。

最终,尼格麦提在大雨中徒步5个多小时才赶回派出所。回来之后他深有感触,从那时起,他就为村里前来办理各类业务的群众开通了“绿色通道”,不管任何时间段到达,都能立即办理,全力解决。同时,民辅警在下村时,只要顺路,都要将群众“稍一段、送一程”。

用“心”捂热群众

去年8月,村里发生一起治安纠纷案件,修建农村公路的老板拖欠工人工资,还辱骂殴打了农民工。尼格麦提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

起初,老板极不配合,还有人帮他求情。老板表示,只要尼格麦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可以给1万元钱。尼格麦提立即严词拒绝,并呵斥了该老板的违法行为。他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代表的是国家,老百姓是我的家人,绝不允许有人触犯国家法律。”

最后,派出所依法对工程老板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理。从那之后,尼格麦提为村民伸张正义的故事在大山里不胫而走,辖区的治安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好,老百姓心里也都有了一个新“家人”。

西合休乡辖区道路全是盘山小道,脚下不是涛涛的河水就是万丈深渊。经常会出现道路塌方,车辆坠河、坠崖等事故,每次接到报警后,尼格麦提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因为他深知,在交通不便的大山中,时间就是生命!

一次山里下大雨,有群众求助称,他们行驶的山路出现塌方,车辆无法通过,退路也被封死,被困在原地。尼格麦提火速到达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塌方、泥石流的危险,成功将群众救出,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事后,派出所民警问他,难道你就不怕出现意外吗?他指着头上的警徽,说:“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应该怕,但是当我头顶上有它的时候,我变成了百姓心中的超级英雄,就不怕了!”

用“情”换来崭新变化

人们常说实干才能得民心。虽说山里的路又险又远,但尼格麦提却最愿意做走访工作。通过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他鼓励贫困户自强自立,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善家庭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他还通过各种渠道为群众增收致富。

去年6月,贫困户买买提明·巴拉提生了一场大病,丧失了劳动力。尼格麦提入户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带着慰问品看望他们一家,鼓励他们不要失去信心,并结合实际情况,为买买提明一家脱贫出谋划策。

在尼格麦提的帮助下,买买提明开了个小餐厅。尼格麦提还个人出资700元资助了一台烧烤炉。小餐馆的各类食品吸引了周边的乡亲们,加上周围只有这一家餐厅提供烧烤,餐馆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买买提明一家在去年年底脱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长期没有通讯信号的大山里,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政策不怎么了解。为了及时宣讲国家政策,尼格麦提自己掏钱,托人在县城刻录爱国主题教育片,定期给牧民们播放,还给牧民们宣讲政策法规。他深知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便让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到西合休乡的暖心实事好事活动中,让更多的爱心人士把温暖传递给大山深处的村民。

尼格麦提始终怀着一颗爱民之心,在平凡的岗位勤奋拼搏,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绽放,自然留香。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一名人民警察的人生追求,凭着对公安事业的一颗赤胆忠心和敢打敢拼的工作干劲,谱写着一曲不平凡的“人民警察之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