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首次把司法拍卖“搬进”直播间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6-14 14:20:37  作者: 潘从武 布热鲁孙

近日,新疆法院首次把网络司法拍卖搬进了某平台“直播间”。受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委托,新疆某网络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直播间对被执行人的一辆汽车公开直播拍卖。

直播拍卖吸引了大量网友观看,工作人员通过弹幕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对有意向的竞买人提供报名指引服务。

半个小时的直播吸引近千人围观,收获点赞2000余次,近1000名网友参与互动留言。经过一番竞价,首例直播拍卖,竞拍成功。

直播拍卖为更快处置被执行人财产提供了一条崭新思路。在法院的指导下,各拍辅公司工作人员秒变“网红”,实现了在直播间与竞买人“面对面网拍”。

今年以来,新疆法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采取VR全景看样、直播拍卖等新举措,使竞买人足不出户了解涉案标的物情况,让直播竞拍公开透明,实现涉案标的物快速高效处置。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疆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成交涉案标的物704件,成交金额达6.82亿元。

法官提醒,网拍过程中司法拍卖辅助机构或中介机构不收取任何拍卖保证金及拍卖款。希望广大网友在热情参与的同时,不要按照任何拍卖辅助机构或中介机构打款要求,向其账户进行打款,而应当按照人民法院拍卖公告的要求缴纳拍卖保证金及拍卖款,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