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姚德峰: 群众的事件件有落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13 12:40:58  作者:张蕾 童文艳 李腾 胡敏

姚德峰(右)帮群众查看欠条

“姚书记,我的房子卖了,尾款要不回来咋办?”“姚书记,能不能再给我介绍一份工作?”“姚书记,同样是房顶上建鸽子笼,为啥就拆掉我们家的?”5月12日上午,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玉龙喀什镇政法书记姚德峰的办公室,前来找他的村民挤满了办公室。姚德峰有序接待每一位村民,帮他们解决困难诉求,捋顺心气。

38岁的姚德峰在玉龙喀什镇工作了15年,2017年担任该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16村1社区的老百姓都认识他。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尽力去办。

当天一大早,在玉龙喀什镇人民政府门口,克热格艾日克村村民买买提·艾合买提拿着一张纸徘徊着。见到姚德峰,他走上前说:“姚书记,你看我卖房子的合同也有呢,对方就是不给钱。”此前,姚德峰就因此事找过对方,见对方还未付钱,姚德峰当即拨通对方电话,对方答应下午就把钱送过来。

姚德峰刚走到办公室门口,找他办事的群众已经排起队来。达瓦巴扎村贫困户祖甫吐木汗·买提亚孜是姚德峰的“常客”,他说:“姚书记,你上次给我介绍当保安的工作,工资不够家用,我想换份能学手艺的工作。”姚德峰就问祖甫吐木汗,“你去学做烤包子怎么样?镇上的烤包子店需要员工,能学技术还管饭。”祖甫吐木汗听后连连答应。

在玉龙喀什镇,大家都说姚德峰的大脑就像电脑内存。和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霍空军说:“哪个村多少人,贫困户、困难户的现状他都知道。”

每天除了开会、办公,姚德峰只要一有时间就“泡”在村里。哪个村还有未就业的村民、镇上有几个商铺、企业需要用几名工人,他脑子里有一本账。

当天,巴什依格孜艾日克村一村民称该村在进行庭院改造时,要求村民拆除私搭乱建的棚圈,他家房顶上的鸽子笼一直没拆,结果被点名了,他不服气:“为啥别人家的没拆?”

姚德峰说:“你带我去村里转一圈,看看谁家的没拆。”该村民不吭气了,姚德峰见状给其做思想工作:“我知道你家后院面积不小呢,你把鸽子笼搬到后院,整齐又干净。”该村民连忙回家给鸽子“搬家”。

近两年,玉龙喀什镇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在各村治理中产生了不少矛盾,比如拆除私搭乱建、各家门口卫生三包、庭院经济规划等,姚德峰没少操心,他说:“解决这样的纠纷,必须做到调解一次影响一片。”

去年6月,玉龙喀什镇对阿克苏至和田的沙漠公路该镇沿线进行治理,拆除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此项工作很难推进。姚德峰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到其中一处违章建筑的主人是某单位的员工,便先给其做工作。最终,这一户同意拆除后,其他违章建筑的主人纷纷同意拆除。

这两年,姚德峰最大的变化除了工作更忙了,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头发白了。

“现在有群众找我记不起我名字时,门卫问找谁,他们就说找‘白头’书记。”姚德峰说,对群众的事,只有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大家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和谐。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