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传真] 警惕!电信诈骗潜入家长群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13 12:28:19  作者:于蓓蓓

来源网络

6月1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近日,米东区公安分局民警赴疆外抓获1名电信诈骗嫌疑人。

案情回顾:

1月30日下午,米东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第79中学14名家长遭遇电信诈骗,总金额达5000余元。

嫌疑人在群中发布消息

据悉,嫌疑人先通过QQ搜索关键字“家长群”找到作案目标,谎称是学生家长进入该群,再盗用群中老师的QQ头像、昵称作为“身份证明”,冒充老师。随后,嫌疑人以交纳材料费369元为由,在群里发送支付二维码,让家长扫码付款。

付款截图

不久后,被冒用身份的老师在群中发现了不明收款信息,于是立即制止家长的付款行为,仍然有家长因一时大意而受骗。事后老师在家长群中统计被骗人数、金额,并及时向分局报警。

民警郭海青向记者说道:“该案嫌疑人使用的二维码为其朋友所有,且以往此类诈骗案件中查获的二维码也均非嫌疑人本人所有,这极大地增加了办案难度。”

接警后,刑侦大队民警立案侦查、紧盯线索,利用大数据不断分析研判。最终,民警发现嫌疑人在广西存在活动轨迹,随即抽调民警前往广西,实施抓捕。

6月2日,在广西宾阳县公安局的协助下,嫌疑人吴某被抓获归案,且吴某本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吴某已被押解回乌,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示:

学校应建立指定财务收款地点或收款账号收取相关费用,避免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上收款,且各位家长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缴费前与老师进行电话确认。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