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疆情缘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6-13 12:32:58  作者:余家利

2020年4月20日,我成为一名南疆挂职干部,在喀什地区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人民政府。我曾是一名军转干部,家在塔城地区,2008年开始在和田地区皮山县工作,2015年调往阿勒泰地区工作,时隔5年,我将再次踏上南疆这片热土,这片我深深爱着的土地,再续我的南疆情缘。

2008年4月28日,是我和何效伟分到皮亚勒玛乡的第一天。皮亚勒玛乡辖区有5个行政村,总人口8148人。四周戈壁沙漠环绕,干旱、多风沙;年均气温11.6°,无霜期215天左右。皮亚勒玛乡出产的"皮雅曼"甜石榴,以粒大、汁多味甜而闻名疆内外。

我的第二故乡和田使我收获颇多!

亲情

我与那里的维吾尔族干部很快就亲如一家。阿力普江是皮亚勒玛乡农技站的干部,由于我们都属于农村经济办,工作上接触的比较多。慢慢的我们熟悉起来,我帮他处理文字材料,他当我入户时的翻译。有时候下村忙过了饭点,他也会邀我到他家去吃饭和午休,到他家去的多了和他的母亲也熟悉了,渐渐的她就成了我口里的“阿娜”,维吾尔语就是妈妈的意思,每次走时阿娜都会给我送几个馕或一罐玫瑰花酱。通过一段时间的交往,我和阿力普江成了无话不谈好“哥们”,很巧的是我们还同岁,因此我们很聊得来,常常一聊就是一个通宵。通过和阿力普江及她的母亲的接触,让我感觉到家的温暖和兄弟般的情谊。

爱情

和田也成为我和另一半的爱情开花结果的地方,在那里我遇到我的女神,也是我现在的爱人。提到南疆就必须要谈到我的爱人,她是阿勒泰地区青河人,按时间算我的爱人比我早到和田,她作为一名大三师范生2008年3月在皮山县皮亚勒玛乡中学支教,而我是2008年4月底分配到那里工作。我们的好姻缘还要感谢我的老前辈乡党建办干部张兵,因为他是我们的“月老”。刚上班我和张兵同志比较熟悉,“五一”前夕他建议把学校的支教老师叫到乡政府一起过“五一”。当时条件比较差,我们在一起简单炒了几个菜,但大家聊的很开心,由于当时汉族干部比较少,大家在一起感到很亲切。当天一同去的有3个支教女老师,我的爱人就是其中之一,经过了解她和我祖籍是一个地方的,我们就倍加亲切。

从那以后,我经常去学校找他们聊天,带他们去沙漠玩,找各种借口与她见面,其实就是想和她能多说会话。可是好景不长,6月初我的爱人支教结束了,要回学校再读一年才能毕业,后面的日子我就靠每天给她至少通一次电话和鸿雁传书诉说我对她的相思之苦;为了表达我对她的深深爱意,并专程两次去学校看望她,最终我收获了爱人的芳心。一年后,她毕业了,乡里和县里的认识我的朋友、同事和老乡都认为我的爱人毕业后不会回去了,可是她却不顾家人和朋友的阻挠,义无反顾的来到和田找我,并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了当地的公务员。我们之间经历了重重困难,最终她与我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因此,那个时候我们两个异地人的爱情也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一段佳话。

鱼水情

在皮亚勒玛乡使我记忆犹新的还是与老百姓的“鱼水情”。起初我是扶贫专干,前期主要负责管理沼气和检查其使用情况,走访入户是家常便饭。当时没有交通工具,都是徒步,有时运气好还能搭个毛驴车。记得在库木博依村(三村)有一个叫麦麦提明的大哥,他们家也有沼气,就在公路边上,通过简单的维语和比划基本上还能沟通。大哥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带着我去看化粪池和厨房放沼气灶的位置,我打开沼气灶的开关试了一下,只剩一点火苗了,于是我拿起铁锹一边往里填料一边给他讲解填料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他也放下手底下的活和我一起填料、学习。6月的天气非常热,我的汗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停的滚落,大哥看我热成这样非常,贴心地给我端来凉好的开水让我喝,而他们一般都是喝凉水,我第一次被大哥这一小小的举动深深感动。

接下来,我就这样一户一户的讲解,手把手教他们。为了检验效果,过了几天我又去了三村,走在路上时碰到了麦麦提明大哥,他看到了我非常高兴,非要拉我到他家去,让我看看火大不大。他还告诉我他家已经用沼气做了好几顿饭了,很方便,让我中午一定去他家吃饭。我把三村看完往回走时,又碰到了大哥,谁知大哥还专门在门口等着我,非要我去他家吃饭,我当时还没把他的话当真。盛情难却,于是我和大哥一家吃了顿便饭。一大碗菜汤和刚打好的玉米馕,还有无花果酱,吃的非常香,有种家的味道,吃在嘴里甜在心了。经了解才知道维吾尔族招待尊贵的客人才打玉米馕吃,心中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后来,只要去三村我就会去他家转一圈,互相关心问候一下,唠唠家常。有时候忙了没时间去,大哥还会到乡政府来看我,每次来都不会空手,都会带上几个自家种的新鲜干果,同事们都羡慕的说,你的维吾尔族大哥对你真好。渐渐地,我真正融入到这淳朴和善良民族当中,成为他们的朋友、亲人。

南疆情

我在和田地区乡镇工作的七年里使我感受到了幸福,同时也锤炼我的性格,增添了基层干部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使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基层骨干。

五年后,我又回到了南疆挂职,我要感谢党组织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再续南疆情,我会倍加珍惜,相信这次我将继续在这里收获我人生中的更宝贵财富。

到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挂职已经有1个多月了,时光飞逝,故乡的变化也是突飞猛进的。过去老百姓吃的是菜汤馕,现在吃的是抓饭、米饭和炒菜,巴扎天还可以买到南方的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过去喝的是涝坝(河坝)的水,还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担水,烧完水的壶里还会有一层厚厚的碱,如今家门口就能喝到自来水;过去住的是篱笆墙房屋,一遇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房子里面下小雨,现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过去普通老百姓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家电,现在按照“三新”的要求都配置齐全;过去都是土路或是主干道才有油路,走到哪都是尘土飞扬,现在实施“村村通”“户户通”项目,直接把油路修到了家门口。

随着脱贫攻坚的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提升,我有幸曾经参与了南疆的建设,也有幸在今天见证它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莎车县作为新疆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我来到这里,成为一名冲锋陷阵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战士,为脱贫攻坚尽我的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的荣耀,相信南疆的明天会更棒,新疆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