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无人区”坚守的警察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11 13:38:31  作者:周天

乌什塔拉乡则斯特村铜矿山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城200余公里处。这里没有信号,没有淡水,也没有电,冬季寒风刺骨,夏季蚊虫成群,条件足以填满你想象中所有的恶劣。

2017年2月6日,乌什塔拉乡则斯特村铜矿山上成立了第一个警务室,驻守在这里的三位警察,是马永兵、李勇和都格尔。

铜矿山警务室管辖面积400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只有2户7人。但这里有58000亩农作物种植区域,包括棉花、玉米、小麦、食葵等。每到农忙季节,总会有大批务工人员上山,最多的时候,每天能够接纳4000余人。辖区只有一个水货供应点。

这里全年最高气温45℃。最低气温零下35℃。所以说,这里并无春秋,只有冬夏。

三年多的时间里,马永兵、李勇和都格尔三人跑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每一条道路上,都有他们滴落的汗水,每一座山头上,都有他们攀爬的足迹。他们熟悉每一个种植大户,包括占地面积,所产农作物,经年的收成,农忙时需要的务工人员数量,甚至个人的脾气秉性。而村民们更熟悉的,却是他们熟悉的带着红蓝警灯的车辆,和憨厚的笑脸以及黝黑的面庞。

“他们是我的孩子!”“他们是我的兄弟!”“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村民们这样说。

村民给民警马永兵(右二)、李勇(左一)和都格尔(右一)送锦旗表感谢

2018年12月30日,是铜矿山警务室李勇的生日,但他怎么也没想到,那竟是他最接近死亡的一天。

12月30日清晨,村民匆忙跑到警务室报警称,一位有精神障碍的务工人员因与人发生口角,凌晨5时跑入警务室以西无人区内的梧桐林,至今未出。当时已入严冬,大伙都慌了神,生怕再晚一些会儿出意外。

接警后,李勇三人立即赶往现场,由于梧桐林覆盖区域广,而且枯木丛生,车辆无法进入。人进入其中,视线基本都被挡住了……在经过现场勘察后,马永兵决定,三人进入梧桐林进行搜救,并嘱咐村民守好各个出口,留意走失人员。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找就是整整一天一夜。

他们在极度严寒的天气下,丝毫没有察觉到危险也正在向他们逼近。在奔袭了数十个小时之后,李勇等人渐渐感到体力不支,暗夜也随之而至,寒意更是悄然侵袭了全身,每走一步,都略显艰难。在梧桐林中,他们自己也迷失了方向,四周都是陌生却又相似的树木。

怎么办?

“不管其它,先找人!向前!”

没有人知道他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12月31日12时左右,他们奇迹般地将走失人员平安带回。李勇回忆,找到走失村民的时候,他的目光已经变得呆滞,身旁有一堆即将熄灭的火堆,他就贴在火堆前,胸口衣服已经被烧出了一个圈,他却丝毫不躲反而越贴越近。李勇三人使尽全部的力气,轮流背着他,踉跄地走出了梧桐林。

后来,听李勇说,那会儿他真觉得自己无限接近死亡,就在26岁生日之际,差点成为自己一生的终点。

“还有下次的话,你们还选择救他吗?”笔者问道。

“救!总要对得起百姓的信任!”

看着他们黝黑到几近看不出表情却坚定的目光时,笔者忽然明白,这就是身穿警服的意义所在。

不是归途,是千里奔波,雪中送炭;不是邻里,是素不相识,舍命相援。

2018年8月,在辖区南山与博湖县相交界的地方,突发洪水,多处塌方。一辆旅游车被困,接警后,他们迅速赶往60公里外的现场。到达现场,二话没说,三人就冲进水中,在水漫过腰间的泥潭中,顺利拖出了旅游车和游客。由于出警时跑太急,返程时车辆熄火趴窝……他们三人拖着泥水混着汗水疲倦的身躯,在炎炎烈日下,一路推着警车前行……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地处偏僻,马永兵等人得到消息的时间是最晚的。但得到消息当天,马永兵就匆忙驱车下山采购口罩,奔波了近14个小时,一直到凌晨2点才回到警务室,车上载着他所能采购到的所有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

由于不能聚集村民,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马永兵、李勇和杜格尔三人就兵分三路开始了分发防护用品的路程。远的由李勇驱车送,近的由马永兵和杜格尔步行送。警务室仅留下了9个口罩和1瓶消毒水,其余的当天全部给村民发放完毕。寒冷的冬天,三人脸上却挂满了汗水,脚底板也生生磨出了血泡。

民警组织村民升国旗

不同的事件时有发生,但相同的信仰,每每都支撑着他们拼尽全力。

“这片辖区真的很大,有些地方特别偏僻,你不去,可能那里的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这片山区有警察,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向你寻求帮助。我们要走过去,要让他们知道,辖区里有我们,有人民警察。”警务室负责人马永兵这样说道。

“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机会体验到我们这种艰辛,体会不到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和老百姓相处出来的幸福与快乐。何况,我们不觉得辛苦。”李勇说。

他们喝过超正常饮用水标准二十倍的井水,吃过你这辈子加起来乘以十也达不到数量的泡面。帮助过数不清的农牧民,洗烂、晒烂了不知道多少件警服……而他们,不过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伙,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爸爸,一个真真实实的人民警察。

他们的工作没有那么多的惊心动魄,生死一线,在那些看似稀松平常的坚守背后,隐藏着多少坚持不懈的强韧与执着。

他们,像站立在这片山区中一棵棵独立山巅的苍松,他们身上坚持和纯粹的力量,还有那份普通人精神世界中的光芒终将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