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法院把调解工作搬到田间地头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10 16:45:08  作者:张卫玲 董晓洁

新疆平安网讯“要不是你到田间地头调查、调解,这笔赔偿款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人民法院大丰法庭“五丰调解室”内,当事人刘某握着调解员的手感激地说。

刘某种植的杨树紧挨吴某的地。吴某在自家地边点火,误将刘某的杨树烧坏。刘某发现火势后,立即报警,民警迅速出动控制火势,并对现场进行勘验。由于双方当事人对损失数额无法协商一致,刘某后向大丰法庭提出诉讼申请。

调解员在收到材料后,立即随同双方当事人到达事发现场,把调解工作搬到田间地头。了解事情经过后,调解员一方面从情理出发,耐心细致地以拉家常的方式为当事人消除对立情绪;另一方面以财产损害的事实为依据,讲解相关法律法规。

经过多番沟通交流,吴某认识到自己的过失,同意向刘某支付赔偿款4500元。最终双方在调解员的引导下达成调解协议,吴某次日将赔偿款送到刘某手中。

今年以来,呼图壁县法院大丰法庭充分发挥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实现了多元化解“有支撑”、诉调对接“无缝隙”、矛盾调处“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