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警察叔叔的“地摊”火了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10 16:45:35  作者:陈泽华 姚林

新疆平安网讯 蒸腾的热气、诱人的香味、喧嚣的叫卖……近日,这些熟悉的场景在全国各地街头巷尾遍地开花。随着地摊经济升温,阿克陶县公安局民警也出来“摆摊”了。

“随意捕杀斑鸠、麻雀、野鸡、野鸭、野兔等动物是违法行为。”6月6日,阿克陶县公安局民警利用星期天巴扎日,走上街头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活动还未开始,宣传点前已围了不少群众。民警向群众展示了保护野生鸟类海报,向群众讲解野生动物保护、防疫、猎捕、出售、运输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法规知识,免费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宣传资料100多份。

“以前不知道买野生动物制品也是违法行为,今天算是学到了。”阿克陶县居民艾尼·吾休说。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时刻保持警惕,不接触毒品,不接触吸毒的人,经得住他人的诱惑……”同一天,阿克陶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也走上街头“摆摊”设点,宣传禁毒知识。

活动现场,民警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邀请大家观看禁毒宣传展板、毒品图片,玩禁毒小游戏,向群众普及毒品种类、识别毒品的方法以及几种常见毒品的危害。

“如果有陌生人给你一瓶饮料,你喝吗?”现场有奖问答环节,民警提问。

“不能喝,万一里面放了药咋办。”居民阿不都外力·司马义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民警为其颁发了毛巾、洗衣液等礼品。

“如果不认识的人给你一根烟,你抽吗?”民警问。

“这个没事吧,我抽过别人给的烟。”针对居民阿不都纳斯尔·阿不都萨塔尔的回答,民警提醒:“如果遇到坏人,在香烟里放上毒品,后果不堪设想。”

阿不都纳斯尔倒吸一口冷气:“我还真没想到这些,以后不敢这么大意了。”

参与有奖问答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争相答题,民警们带来的礼品不到半个小时就发完了。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