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买明•尼扎木:认真做好群众的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10 16:45:59  作者:艾斯卡尔•外力 于海丽

买明•尼扎木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公安局一名民警,2017年12月被选派担任博斯坦镇博孜尤勒贡村第一书记。穿上警服,他勤勉敬业,脱下警服,他走村入户,努力办好村里的大小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办好桩桩暖心事

自担任博孜尤勒贡村第一书记以来,买明坚持学习和探索,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奋力扛起第一书记职责,带领“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积极服务群众,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买明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玉苏甫•阿布拉家两个孩子,玉山江和帕提古丽兄妹都在小学读书,由父亲玉苏甫照顾。由于玉苏甫经常忙农活,无法保障孩子的一日三餐。

了解此情况后,买明决定让两个孩子在村委会食堂吃饭。2019年3月至今,在买明的协调下食堂为30名困难学生提供一日三餐,他还坚持为一名贫困户子女每月资助500元生活费,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学习。

买明和孩子们一起吃饭

要想村民从根本摆脱贫困,单单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远远不够,买明立足贫困户实际,引导群众找到属于自己的稳定经济收入,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近两年,他带领“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为群众做好人好事2420余件,解决困难诉求1130余件,解决120多名村民转移就业,引导4户群众自主创业,协调各级力量为村里捐款24万元,加快了贫困户致富脱贫的步伐。

解决好桩桩实事

当有人问买眀“如何做好村民的贴心人?”

他回答道:“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我们都应义不容辞,只有我们下定决心,不说空话、不摆架子、沉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急事难事干部们都抢着干、打头阵、当先锋队,群众自然会把我们当成自家人”。

“要想富、先修路”,立足“脚下”,才能放眼未来。买明了解到村4组有一段长200米左右的土路,路面凸凹不平,给村民日常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了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他协调解决100吨水泥,并动员各支力量参与到铺路施工工程,用了六天时间完成了这个工程。

买眀参与到铺路施工中

道路工程竣工后,他又解决和安装照明路灯120个,道路变得干净、宽敞、明亮。

买明一直心系百姓,为解决村庄树木灌溉问题和连接主要渠道的问题,组织干部共计修建渠道长达3公里,在村民房屋前铺设水泥管道百余根,新修建的渠道贯穿村庄各个角落。他还联系铺设修砂石道路2公里,让乡村的道路不再尘土飞扬。

推动桩桩“美”事

为持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买明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动员辖区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

买明通过理清思路、制定规划,迅速摸清全村基本情况,帮助村“两委”理清创建“美丽乡村”的思路,解决了定位不明、无处下手的问题。

截至目前,买明带领“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为博孜尤勒贡村规划文化墙7幅,清理垃圾50多吨,使村内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群众阿克木•艾则孜说:“原来巷子到处是垃圾,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现在环境整治后,家家户户现在都讲卫生,村里到处都干净、舒适。”

“只要群众高兴了满意了,我就开心”买明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