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巧用“六尺巷”故事化解邻里纠纷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10 11:38:14  作者:郭玉强 刘安捷

近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法院法官巧用“六尺巷”的故事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之间的排除妨碍纠纷。

2006年,原房主张三购买了白碱滩区某处92号的土地。同年年底,张三在地桩分界线中心处加盖了围墙。李四则于2006年购买了白碱滩区某处90号的土地,于2009年进行施工。期间,李四房屋北侧部分建筑墙体经原房主张三同意加盖在了92号原围墙之上。

2018年,现房主王二购买了张三的92号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但王二不同意李四房子建筑墙体压在自家院墙。要求李四立即拆除压在自家院墙上的房屋建筑,并支付土地面积测量费1300元。

经过多方调解,两人矛盾纠纷仍未解决。今年5月,王二便将李四诉至法院。

办案法官了解案情后,认为虽然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依法判决案件可很快结案,但邻里相处以和为贵,结案不是目的,化解矛盾纠纷才是本案的关键。法官巧妙借用当年张英大学士“让墙”促邻里和谐的“六尺巷”的故事,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

网络图片

听法官讲述六尺巷的故事后,王二主动放弃要求拆除被告李四搭建在自家围墙墙体建筑的请求,并自愿承担测绘费1300元。双方当事人当场化解了纠纷,李四亦主动向王二道歉,并表示今后要和王二和睦相处。此案,当场调解结案。(文中当事人均使用化名)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