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6-09 17:07:59  作者:丁兴蓉

为进一步深化“七五”普法工作,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今年5月,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普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对照职责范围和执法服务管理实际,重新完善了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对照职能职责 明确普法任务

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中,各成员单位全面梳理了本部门(本系统)需要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重点突出行业普法特点,明确了普法内容、普法对象、主要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使普法工作量化、细化,可操作性强,确保各项普法任务落到实处,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严格审核把关 提高修改质量

博州司法局对普法责任清单的重点宣传内容、任务推进、落实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专门制定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样本)》供各成员单位学习借鉴。对各成员单位编制的普法责任清单进行审核,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普法责任清单修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全州各县(市)也根据统一要求,督促各成员单位制定完善2020年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统一公开公示 接受社会监督

5月25日至6月1日,博州司法局在“法治博州”微信公众号对30个成员单位的普法责任清单进行了分批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县(市)、各成员单位根据要求,将普法责任清单在各自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主要媒体上进行公示。

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是推动博州国家机关切实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将普法责任制量化到具体工作,使普法工作可考核、可评估,进一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普法工作新格局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