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 新疆红其拉甫人有多“特别”?!
来源: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We观察   发布时间: 2020-06-09 17:12:09  作者:王 涛

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位于平均海拔4300米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四季风沙,全年无霜期不到60天,年平均气温为-9℃,最低气温为-42℃,水的沸点不足70℃,含氧量为平原的48%,素有“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之说,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被地质学家称为“永冻层”。

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要担负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及孔道监护任务。前身为成立于1968年的水布浪沟边防检查站,1982年更名为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2018年国家军队改革,转隶至国家移民管理局,更名为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由于高原环境艰苦,交通不便,先后两次搬迁,从海拔4500米的水布浪沟搬至4300米的皮拉里,再到3200米的塔什库尔干县,但前哨班目前仍驻守在海拔5100米的红其拉甫达坂。

建站以来,一代代红其拉甫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和“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新老“三特”精神。1995年5月23日,被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

1995年5月23日,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被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

信仰 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下,红其拉甫口岸成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如何更好地维护边境口岸安全稳定、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成为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顺应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的时代大考。对外要贯彻国家外交边防政策,捍卫国家形象,为国家经济建设创造长期、稳定和安全的周边环境,使命光荣;对内要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边境地区政治和社会稳定,促进边境贸易健康发展,责任重大。

红其拉甫边检站民警清醒认识到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始终坚持“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海拔高、纪律要求更高”,服从命令、坚守本职,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利益所惑,自觉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自觉抵制腐败侵蚀,授称25年以来从未发生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保持了坚强的政治定力和高度的纯洁稳定,彰显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的革命气节。

民警在国门前宣誓(摄影 张佳)
民警在中巴7号界碑前宣誓(摄影 王涛)

担当 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

红其拉甫边检站民警面对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一名同志怕苦怕累。他们克服天寒地冻、严重缺氧、紫外线灼伤等困难,钻车底、爬车顶,坚持每天对所有入境旅客、车辆、行李物品做到100%检查。冬天,前哨班民警只能与孤独和寂寞相伴。有时大雪封山,给养上不去,他们只能用脱水菜和罐头充饥。

有位在红其拉甫工作了18年的检查员这样写道“把长长的奇寒和缺氧嚼啐了,咽下,把漫长的寂寞和病痛嚼碎了,咽下,天下难顶的困难咱也能顶住”!

有的民警一再推迟婚期、有的父母去世不能送终、有的爱人分娩不能照顾、有的身患疾病不下火线,这些都是红其拉甫人最不愿讲的平常事。然而,就是这些点滴小事,折射着红其拉甫人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显现的是他们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

缺氧致使民警指甲断裂脱落

民警开展巡逻踏查(摄影 王涛)


界碑见证忠诚(摄影 王涛)

作为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

崇高的荣誉,聚积着无穷的动力。历任的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党委班子始终围绕着这个信念,知责思进、知责勇为,牢固树立了“能奉献更能贡献”的观念。为了履行好国门卫士的职责,他们把一切工作向提升边检服务水平用力,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严守国门前哨、监护孔道和口岸大厅三大阵地。他们热情服务、一心为民,创新推出“高原生命驿站”“孔道110”“先锋服务岗”“爱心背囊”等高原特色品牌,实现了服务旅客“零距离”。

民警进行车体检查(摄影 王涛)

民警开展救援(摄影 王涛)

服务旅客“零距离”(摄影 王涛)

25年来,他们收到各类锦旗牌匾400余个,感谢信700余封,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先进单位”,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大批民警记功受奖、荣获“全国边检服务文明使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他们以沉甸甸的战果回应着永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满满的荣誉(摄影 王涛)

在红其拉甫,“打得赢”不仅仅是当好国门卫士,更是一场自力更生、改造自然的战斗角力。“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授称5年,他们在高原种出菜、养上猪和鸡,解决了吃不上新鲜肉和菜的难题;授称10年,他们在前哨班打出了水井、建成了“别墅式”营房,告别了刨冰化水、住车屋石房的历史;授称15年,他们建成“宾馆式”宿舍、“十亩江南”农副业基地,彻底改变了“苦”环境、“苦”形象;授称20年,他们推进三大暖心工程、十项惠警措施,“建成前哨室内车体检查室”告别建站以来顶风冒雪查验的历史,“将吸氧端口接到民警床头”“建成室内多功能文体中心”,促进了和谐警营建设的人性化、科学化;授称25年,他们顺应时代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缺氧不缺爱,伤身不伤心,吃苦不觉苦”的爱警暖警工作理念,启动“幸福红站·团聚高原”爱心工程,依托高原第一座多功能文体中心,配齐3D影院、室内高尔夫室、心理咨询室等现代化文体设施,建成前哨班弥散式供氧系统,有效缓解低压缺氧对民警身体的伤害,全力为民警打造舒适、无忧的生活环境。

前哨班“别墅式”营房(摄影 王涛)
高原温室大棚(摄影 王涛)
温室大棚里种出“超级萝卜”(摄影 王涛)
文体活动中心(摄影 王涛)
高原氧仓(摄影 王涛)

25年来,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翻天巨变像是一部一代代红其拉甫人战天斗地的编年体,它记载着一代代红其拉甫人不服输、不信邪,在雪域高原上创写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它书写着一代代红其拉甫人坚韧不拔、以苦为乐、勇于吃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半个世纪奋斗不止,25年举旗前行,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始终高擎模范旗帜、绝对忠诚于党的信仰坚守,演绎了一代代红其拉甫人践行强警目标、锻造“四铁”过硬队伍的自觉担当,彰显了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履行国门卫士职责、建功高原的突出作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