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党组会议强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司法应对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09 12:01:27  作者:刘子阳

新疆平安网讯  6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专题会议,听取今年以来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情况分析报告,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司法应对,确保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法院案件收结存数量减少,但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基本平稳,三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持续减少,执行案件各类绩效指标稳定,涉诉信访总量明显下降。

周强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各级法院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坚决落实依法防控要求,积极完善和落实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发展。各级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依法履职尽责,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周强要求,要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确保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发挥审判管理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审判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强化统筹协调,狠抓督促落实,针对审判执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补齐工作短板。要完善审判绩效考评机制,激励干警担当作为、勤勉履职,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要积极探索和巩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深入总结今年以来疫情防控中审判执行工作经验,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手段,有效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模式转型。要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对审判权力运行进行充分有效监督制约,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