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新疆: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他们这样做~~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6 11:09:03  作者:秦晓攀

“你为什么买他的不买我的……”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哈仁村,A老板抢过顾客在B老板那里买来的肉,AB两人因此争吵起来并厮打在一起。

顾客立即报警。民警不到一分钟赶到现场,并联系了司法所干警共同调解这起矛盾纠纷,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这是情景剧《调解》的一个片段,根据实际案例改编,通过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向村民宣传遵纪守法、公平经营,提高法律意识。同时也反映了执法部门的快速处置能力和调解能力,达到自治法治相结合的目的。

情景剧表演

5月底,青河县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观摩会正在萨尔托海乡萨尔哈仁村法治文化广场举办。

该村法治文化广场是容惠民电商服务站、议事亭、朱尔森调解室、群众娱乐健身、法治文化大舞台为一体的群众活动场所。惠民电商服务站与村民公约挂钩,实行积分制管理;议事长廊、朱尔森调解室成为村民的“说事驿站”;法治文化舞台汇集乡村文化能人、文艺骨干,通过舞蹈、小品、情景剧、快板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寓教于乐,向村民宣传遵纪守法、公平经营。

法治文化广场上的议事亭是村中大小事务的商议点。此前,广场上的草地无人管理,垃圾无人收拾,影响村容村貌。村民代表和村干部聚在议事亭,商议着如何解决。经集思广益,大家提出广场上的草地作为自留地纳入积分制管理,提升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公益活动的热情的同时,确保广场环境卫生整洁。

如今的法治文化广场干净、整洁、舒适,村民吃完晚饭都喜欢聚在广场上,孩子们喜欢在健身器材旁嬉戏,村民有小矛盾、疙瘩一并都在广场上解决了。

笔者注意到,在电商服务站的墙上,张贴着村民积分排名,排名表上总积分由社会稳定类、爱国守法类、乡村建设类、家庭积分类、违法违纪扣分类组成。

萨尔哈仁村“最美家庭”获得流动红旗

村党支部书记朱尔森•达吾列提汗介绍,这张表涵盖了村民参与所有村级事务的表现,村里根据积分评选出“最美家庭”、“最美媳妇”、“致富能手”等,为全村树立了榜样。同时,村民可凭积分在电商服务站领取相应的商品,这一措施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参加升国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环境卫生整治、群防群治、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主观能动性,使基层治理模式在该村呈现新气象。

村民使用积分卡兑换商品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