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上线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05 14:43:11  作者:古雪丽 刘运琦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筹建的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在全区法院上线,与自治区各级政法机关共同参与的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对接运行。

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牵头搭建的重要信息化应用系统,各政法机关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在不替代政法各部门原有业务系统的同时,实现刑事一审案件跨部门协同、信息交换、信息共享等功能。该平台上线运行能够打通公安、检察、司法等相关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公安、检察电子卷宗自动进入法院电子卷宗系统,实现刑事一审案件业务协同的信息数据共享。

据悉,传统立案模式由立案法官手动录入案件信息,而通过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案件相关信息自动回填,自动进入审判信息管理系统,减轻了立案法官事务性工作。刑事办案法官可通过系统向检察机关推送排期开庭信息,告知检察机关开庭日期。案件结案生效后通过系统及时向执行、检察机关推送结案信息以及“三书一表”(判决书、起诉书、执行通知书、结案登记表),为执行机关做好执行工作和检察机关正常抗诉提供案件信息,压缩了刑事办案时间。

去年7月,自治区高级法院完成法院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并与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对接测试。

今年5月27日至28日,自治区高级法院信息技术处组织全区法院立案、刑事审判部门法官开展了全区法院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视频培训,为平台上线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