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脚印 工作队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5 17:30:01  作者:于海丽

2018年3月,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委政法委、司法局联合“访惠聚”工作队进驻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开展工作以来,认真组织实施精准脱贫工作,抓住关键,强化措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步一个脚印夯实脱贫致富路,实现了古勒巴格村3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思想引导 拔穷根

“自从工作队给我找这份工作,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有规律,整个人变得精神起来。工作不仅让我增加收入,还不影响我照顾丈夫和孩子,又能料理我的三亩耕地。我越来越喜欢现在的生活。”高亚汗·巴哈衣丁说。

高亚汗·巴哈衣丁是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1组村民,家里3口人,丈夫残疾,孩子上学,全家靠3亩地维持生计。因孩子和丈夫需要照顾,高亚汗·巴哈衣丁不能到远处务工。全家人脱贫致富的重担压在了她一个女人肩上,工作队看着很是心疼。

工作队多次走访,综合考虑高亚汗·巴哈衣丁家庭情况,最终决定就近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她的家庭收入。

“工作队联系的工作是伊拉湖镇保洁工作,我嫌这份工作不体面而且收入少,刚开始不是很接受。”高亚汗·巴哈衣丁坦言。

工作队包联干部、村两委班子、联户长等多次做高亚汗·巴哈衣丁的思想工作,最终她决定去试一试。

如今,高亚汗·巴哈衣丁很珍惜这份工作,她每年工资纯收入18000元,再加上3亩耕地特色种植补助,生活越来越好。

“其实在贫困户中,很大一部分群体都存在底气不足,精神滑坡状态,考虑问题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怕担风险怕吃亏,爱要面子还闲挣得少,因此我们要用好思想引导'强心剂'。”托克逊县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徐永亮说。

近两年来,工作队将思想脱贫作为脱贫攻坚关键一步,在增强贫困群众底气、志气、勇气方面下狠功夫。除了走访时以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开展思想引导,定期组织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自主创业的作坊、合作社等场地参观学习外,还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机会,组织群众身边致富带头人、自主创业、勤劳致富等典型劳动模范,现身说法,以能听得懂、易接受、看得见的方式,与群众交流自己在优越政策的激励下,通过不断努力和付出追求幸福生活历程和经验,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意识,摆脱“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依靠政府政策和自身意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工作队干部与村民探讨致富路

精准施策 谋出路

“脱贫攻坚要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和有效,才能达到脱贫致富的最佳效果。”工作队副队长章保臣说。

胡加合买提·阿西木是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两位老人,年纪均偏大,没有劳动能力。2017年9月,工作队为其申请了扶贫资金。胡加合买提·阿西木在家开了一个小型便利店,收入还不错,生活逐渐有了好转。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初,胡加合买提·阿西木患病致瘫痪,家庭深陷绝境。

针对胡加合买提·阿西木的家庭变故,“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共同分析研判,重新测算收入、调整帮扶计划,最终将其纳入到兜底脱贫名单,再一次帮助其家庭解决脱贫难题。

“非常感谢工作队,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及时把党的好政策送到家门口,帮助我们摆脱困境,让我们看到生活的希望和美好。”胡加合买提·阿西木说。

近两年来,“访惠聚”工作队紧扣“三不愁两保障”脱贫目标,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的基本信息,制定脱贫计划,每月走访掌握情况,结合收入成分,测算一次收入,对有家庭变故、失业、自然灾害等情况的家庭,及时修改、完善、补充制定帮扶计划,确保“一户一策”措施发挥出最大效益,谋求贫困群众的最大幸福。

攻坚克难 保增收

自托克逊县委政法委、司法局联合“访惠聚”工作队进驻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开展工作以来,以解决好群众困难为抓手,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为群众解决修路、打机电井、安装路灯等诸多问题,排除了阻碍群众生产增收的绊脚石。

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特殊时期,“访惠聚”工作队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帮助、引导群众战疫情、抢农时、抓春耕,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保障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哈力曼·艾西热甫是古勒巴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在“访惠聚”工作队帮助下,她在镇上开了一家小型理发店。生意逐渐好了起来,全家人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她的希望破灭,不仅理发店没有了收入,还要背负几个月的房租。工作队灵活应付,疫情期间正好群众需要理发,在征求她本人意见后,在村委会提供房间,给有需要的群众理发,或者安排上门理发,帮助她度过困难时期。

努尔亚古丽·尼斯尔也是古勒巴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给她联系了镇上的公益性岗位。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家庭和工作不能兼顾,她想放弃工作。后来经工作队反复做思想工作,引导她将家庭暂时交由亲戚托管,自己坚持在单位“寄宿”上班。最终她顺利度过了困难时期,工作也保住了。

工作队干部帮助努尔也古丽·尼斯尔劳动

疫情过后,努尔亚古丽·尼斯尔家里缺劳动力,5亩地迟迟没有春耕。工作队动员后盾单位干部一起帮助耕种、施肥等,及时把疫情耽搁的农时和影响补了回来。

从群众最棘手的问题入手,认真解决群众困难和诉求,今年,工作队将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增强返贫免疫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