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胜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5 17:16:35  作者: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吐鲁番市两级检察机关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突出重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胜。

目前,吐鲁番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工作已初见成效。截至5月底,全市27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已全部提起公诉,进入审判环节,“案件清结”工作成效明显。(李金胜)

政法委

“6·5”世界环保日来临之际,托克逊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司法局在法治文化街开展“保环境爱家园、健康生活每一天”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政法干警通过发放《生态文明宣传手册》《环保宣传手册》《新疆环境保护宣传手册》《新疆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学生环保手册》等宣传资料和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讲解党和国家有关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同时,倡导群众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少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节约水电,垃圾分类放置,自觉维护生活环境。(吐尔逊阿依)


6月2日,吐鲁番市高昌区委政法委干部、恰特喀勒乡吐鲁番克儿村干部前往贫困户吐尔逊汗·吾守尔家,帮助她家建院墙。

今年73岁的吐尔逊汗·吾守尔患有慢性病,没有劳动能力,她家新建的富民安居房一直没有修围墙,了解到情况后,高昌区委政法委与村委会联合派出干部为她解决了难题。(缪良冉)

法院

6月1日,托克逊县人民法院与各政法单位联合在始昌驿步行街开展“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宣传活动,倡导群众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养成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阿力亚古丽·沙维都拉)


为检测“百日大练兵”学习成果, 近日,鄯善县人民法院组织全院14名审判、执行岗位书记员参加“案卷标准化装订”技能考核。

考核现场,每名书记员以装订1件民事(执行)案件卷宗为内容,由档案人员为考评组对每名书记员案卷装订进行评价打分。通过现场对完整规范的卷宗展示讲解,对卷宗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纠正,达到边学边练促提升效果。(童松)

检察院

近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活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昌区检察院先后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中反映出的行业管理漏洞等问题,共向4个单位发出 13份检察建议。这次检察建议“回头看”活动中,高昌区检察院通过电话询问,首先明确建议责任人,深入被建议单位,通过交流,查看整改汇报材料等方式,及时了解被建议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和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阿依奴尔•阿布里木)


5月29日,托克逊县人民检察院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公开宣告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其行政职责,并就文物保护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今年,该院在文物线索摸排中发现有四处文物保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使部分文物受到破坏。为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托克逊县检察院经依法调查取证,以公开宣告的形式,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送达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石秋红)

公安

近日,鄯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开展“快乐六一 安全‘童’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道路交通事故。

在活动中,民警给孩子们讲解了不走斑马线、闯红灯、乘车不系安全带等行为的危害性,提醒大家不要随意横穿马路,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经过路口要仔细观察后再通过,确保自身安全。同时,呼吁家长们做好孩子的榜样,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带头人。(牛林林)


5月28日,托克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县第一小学开展创建 “零酒驾”示范单位活动。

县第一小学作为全县首家“零酒驾”示范单位,被授予“零酒驾”示范单位奖牌,签署“零酒驾”承诺书34份。(尼加提·乃吉木)

司法

近日,托克逊县司法局组织各乡(镇)法律援助站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培训会针对目前法律援助工作开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对策建议进行了分析研究,并要求各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要大力推进法律援助覆盖面, 加强宣传,精准对接法律援助与脱贫攻坚工作,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确保贫困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做到“应援尽援、能援则援”。(沙那瓦尔古丽·曼尼克)


近日,托克逊县司法局阿乐惠镇司法所在阿乐惠镇开展送法进家庭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司法所干警米热古丽将法治宣传手册逐一发放到居民手中,同时以家庭婚姻、未成年人保护、反家庭暴力等法律知识为主,带入案例,生动地讲解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有关政策、如何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睦、关爱儿童成长、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深受广大妇女群众的好评。(米热古丽·牙生)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