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一次次塌方,三次选址,打井18天后……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5 15:54:23  作者:如歌 刘英

“出水了!”5月底,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西南40余公里的高海拔草原上,一股清澈的甘泉从井管中喷涌而出,在场的人们高兴得像孩子般欢呼跳跃。

“不容易!不容易!但我们做到了!”道尔吉更是欣慰无比,他舀起一瓢清水猛喝了几口,那表情就像喝了甘醇的美酒。

道尔吉是和静县公安局驻古尔温吐勒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他和同事的脸庞已被风吹日晒得黝黑,为了这股清泉,他们在这雪域高原上连续奋战了18天。

自2018年2月,和静县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古尔温吐勒尕村后,解决牧民饮水安全的问题就被提上工作日程。

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古尔温吐勒尕村自然条件艰苦,绝大数牧民以游牧为主,这里的牧民都要赶着牛羊四季转场,居住地也随着转场而移动。

喝水难的问题凸显了出来。

春草场,在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西南60余公里的天山深处,海拔3200多米、距离县城270公里,牧民们吃水和牧畜饮水全靠当地的一眼泉水。夏秋草场,距离春草场50余公里,牧民们祖祖辈辈依靠山上雪水融化汇成的河流而居,牧民吃水、牛羊群饮水,全都依靠这条河流。天气转冷,返回冬草场(俗称“冬窝子”)的牧民,他们只能凿河取冰融化后用水。

牧民世代人畜共饮一个水源的状况一直延续至今。

一定要改变牧民饮水不安全、不卫生的现状!工作队立下了誓言,出台了方案。

第一步,建立“冬窝子”集中供水点,实现饮水从“敞开式”到“围栏式”、从“河坝水”到“井水”的改造。针对大西沟(冬季草场)牧民居住相对集中的现状,工作队决定从该村村委会院子的井中取水,根据井的位置进行接管埋线,安装水泵,设立集中取水点,解决牧民饮水困难。

第二步,上山打井,解决山上夏秋草场的饮水问题。之前,他们要有一个大行动——在3月20日开都河的冰冻层融化前,工作队员要随牧民的转场“大军”一同将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大西沟(冬季草场)的牛羊,迁徙至270多公里以远的春草场。

转场到春草场后,为防止饮水污染,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万余元,在泉眼外修建了约24米长的栅栏。牧民们在围栏内取水,牲畜在围栏外饮水,保证牧民饮水安全。

工作队员和牧民一路跋山涉水,时而阳光融融、时而风雪交加,他们身上的羽绒服和春装随着山里气候的变化而随时更替。一路上说得最多的话题就是打井。到了目的地,他们进行了实地勘察。

5月初,工作队队员到县城请来了钻井队,又带着钻井队员和打井机械设备沿着泥泞的牧道开拔进山。在过一条10米宽的河道时,机械设备陷入淤泥,于是向距离事发地20多公里的巴音铜矿求救,经历了一整夜的救援方得解脱。

为了找到更合适的打井地,道尔吉和钻井人员走遍了方圆10公里的草地。他们先后打了两口井,深挖到了20多米,却都没有出水。大家再接再厉,进行了第三次选址和挖掘。在海拔高、土质疏松的草原湿地打井谈何容易?他们经历了一次次塌方,在第18天,第三口井终于出水了。这还不算完。

为了方便牧民取水,工作队又在水井四周加设了围栏、安装了发电机和大储水桶。至此,彻底解决了游牧至此的80多户牧民和5万多头牲畜饮水难的问题,结束了当地牧民吃河坝水、饮用雪水的历史。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