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坦村的“能人效应”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05 17:20:08  作者:张蕾 童文艳 胡敏

6月1日,臧道乾在巴扎走访时,热孜万古丽赠送水果表示感谢,臧道乾婉言谢绝。张玲 摄

5月28日天刚亮,和田地区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博斯坦村就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有的钻进棚圈喂牛羊,有的拉货去赶集、有的去工地开工……

摒弃“等、靠、要”思想,人人出门找活干,博斯坦村村民的变化离不开村里的能人效应。

村民玉素甫·买买提是村里的养殖大户。2018年底,皮山县司法局驻博斯坦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臧道乾找到玉素甫,鼓励他通过村委会+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形式发展合作社,玉素甫答应了。

“现在有1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年底可以分红,我还聘请了其中2名贫困户来合作社工作,给他们发工资,他们干活可实在了。”玉素甫说,在传统养殖牛羊的基础上,今年他又计划养鹅,等养鹅成熟了,他要给更多的村民推广。

在博斯坦村,像玉素甫这样的能人还有很多。工作队和村“两委”建立“干部联系产业能人、产业能人传帮带”机制,每名村干部联系1名产业能人,每名产业能人传技5-10名后备能人、帮扶10-20名普通群众。

阿卜力克木·阿不力孜在阔什塔格镇巴扎经营一家地毯店。他脑子活、人勤快,生意做得好。去年以来,他为了扩大地毯店的销售品种,从村里招聘编织地毯的手艺人一起干,很快一个小型地毯车间就建好了,还解决了十余人的就业问题。

村民热孜万古丽·阿不力孜曾在阿卜力克木的地毯店工作过,她现在转行卖水果,她说:“去年年底我们一家人靠卖水果脱贫了,这都要感谢阿卜力克木,是他教会我怎么做生意。”

诚信经营是阿卜力克木做生意的宗旨,他也用此影响着其他人。

热孜万古丽说,刚开始在巴扎上卖水果时,阿卜力克木就告诉她水果是季节性的,一要瞄准市场,二要保证新鲜。“阿卜力克木多次嘱咐我说,凡是入口的食物,一定要干净安全。”热孜万古丽照做了。

阿巴拜克热·买买提是村里的建筑能人。从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到组织起村民建筑队,他已经成为村里施工队的领头人,有十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跟着他学技术、赚钱。

几年前,阿巴拜克热进入建筑行业,跟着施工队四处给别人盖房子。熟练掌握建筑施工技术后,他萌生了自己组建施工队的想法。

2018年,臧道乾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阿巴拜克热的想法后,当即答应给其帮忙。臧道乾把村里能干建筑活的能工巧匠召集起来说明了情况,大家纷纷报名参加施工队。

“我虽然挣了钱,可一些村民还很穷,我得带着大家一起挣钱。”施工队成立后,阿巴拜克热毫无保留地给他们传授粉刷、砌墙等技术,渐渐地,跟着他学技术的人多了起来。

近年来,阔什塔格镇实施安居富民工程,阿巴拜克热也迎来了事业发展期,手里的活没有断过。建羊圈、盖房子,忙得不亦乐乎。施工队的规模迅速扩大,由最初的几个人扩大到如今的20人。施工队队员大工每天收入250元、小工每天收入100至150元,大家都靠自己的手艺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在忙挣钱的同时,施工队还在村里开展志愿服务。78岁的贫困户布阿西·阿皮孜老人家的院墙倒了,院子里的危房也没人拆,施工队得知后,帮其修补院墙、拆危房,还帮其整理了菜地。

现在,博斯坦村251户900余人,基本上做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工作。臧道乾说:“乡村振兴必须要有思路开阔和奉献精神的班子和带头人,不仅自己能致富,更重要的是能够开拓致富产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