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追求胜败皆服——办案标兵杨慧敏的一腔“执念”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4 16:44:11  作者:郭玉强 陈楠

身为法官,杨慧敏常常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让当事人把话讲够说透”。

话虽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对一个案子有耐心,简单;对所有案子有耐心,须长期修炼。当事人咨询法律相关问题的时候,她一定会让对方详细描述事件的情况,她会对相关事件进行详细的询问后才会做释法。“耐心,尊重,成就了杨慧敏的办案风格。”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院长吴为华说起该院立案庭副庭长杨慧敏时如是说。

法庭上的杨慧敏

公平公正重千斤

克拉玛依市一机票代办公司与被告某公司常年有业务往来,因一笔机票款迟迟未付,起诉至克拉玛依区法院。

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诉前调解: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立案后转至相关的民商事审判庭审理前,由立案庭审判人员组成合议庭或独任审判员(限基层法院)及时主持调解的诉讼活动。

该案立案后,杨慧敏了解了事件过程后发现,关键人物是李女士,李女士原系被告公司经理,因薪酬问题现离职。

杨慧敏通过电话多次给李女士做工作,邀约双方来法院调解,经过2个多小时的释法,被告公司当场支付,化解了双方的尴尬局面,避免了执行的发生。挽回了合作关系,赢得了赞许。

机票代办公司王某说:“以前经常来法院打官司,没想到这次居然这么快,而且还拿到了钱,这样的审理方式真是好,法官有经验有说服力,不拘谨的场合中就解决了案件”。

杨慧敏的辨法析理,令当事人胜败皆服。其“诀窍”是耐心、是尊重,走进当事人,彼此多了份信任,努力打造人性化办案平台。

秉持法律人的初心

一件案子,对法官普普通通;对当事人一生可能就一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对法律的公信力就增加一分;伤害一个当事人,就会造就一群怀疑法律的人。 

被告王某某、克拉玛依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系列民间借贷纠纷,该案件涉案金额累计达2千万,人数较多。杨慧敏采取了集中约调、分开调解,采取多人同时调解的方式、集中处理。立案的100余起,70起均调解结案。

系列案件往往当事人情绪激动,杨慧敏总是一边安抚情绪,一边以案释法。就是这样不厌其烦一遍一遍的化解了当事人内心的纠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让所有当事人都满意,难,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杨慧敏却不断地追求。认定事实不能有误,适用法律不能偏颇,判决不能有纰漏……杨慧敏秉持法律人的初心、承担起新时代命题下法官的使命与责任,把每件案件都当作精心之作来办理,力争提高公信力、提高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担负多元化解纷重任

工作中的杨慧敏

杨慧敏从入院的第一天开始学习立案、分案工作,熟练流程,快速把握每个案由及法律关系对案件程序的把控游刃有余。

2010年至2018年审理案件执结743件,平均结案率达到93%。担任审判员9年时间里从事刑事、民商事、再审、发回重审、执行案件及首例国家赔偿案件的审理,涉及各个领域,也属目前院内少数审理案件涉及较全面的法官。

在法院工作的15年时间里,面对不断攀升的案件数量,工作量与日俱增,杨慧敏始终坚守着对法律的信仰,不论在哪个岗位都恪守本分,不忘使命,高效完成各类审判任务,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是一位庭审把控能力强,案件审理高效,审判思路和工作方式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一致认可。

2005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杨慧敏,考入克拉玛依区法院,2007年被克拉玛依区法院“工作先进个人”、荣获2012年度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精品案件三等奖、2015年全区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中荣获三等奖、2018年度荣获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先进个人” ,今年初,被授予2019年度“自治区法院系统办案标兵”。

在新时代司法改革推动下,杨慧敏被任命为克拉玛依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负责分调裁审工作,担负起了多元化解纷的重任。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