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民法典遇上情景剧 居民秒懂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04 18:27:53  作者:房佳伟

新疆平安网讯  “哎呀!谁扔的东西?把我的头砸了个包!”正在一高层居民楼下小憩的“猪八戒”被一个矿泉水瓶砸中后喊道。

“不是我,我刚才在直播卖货。”“更不是我,我在给主播打赏呢。”住户“鲁智深”“林冲”等纷纷撇清关系。

6月2日11时许,在乌鲁木齐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十七户社区文化长廊,社区干部们以《西游记》《水浒传》等名著中的人物为主人公,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让晦涩、枯燥的法条鲜活起来。

“窗户没安装护栏,周边也没张贴‘禁止高空抛物’警示语,走,俺老孙带你去找物业。”社区干部阿迪拉·阿不力米提扮演的“孙悟空”及时赶到,为“二师弟”打抱不平。

“孙悟空”有理有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这民法典果真有用?”“猪八戒”半信半疑。

“那当然!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谁若不尊,先吃俺老孙一棒。”说着,“孙悟空”挥了挥“金箍棒”,旁边一棵“古树”被连根拔起。

“快住手!民法典规定‘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他人损害的,侵权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鲁智深”连忙提醒。

周围居民笑了,“这孙猴子,自己都违法了。”

短短10分钟,情景剧巧妙地将发生在主人公身上的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带出诸如未成年人玩网游充值、吃“霸王餐”等热点问题,引用民法典相关法条答疑解惑。

演出结束后,该社区主任吴岳向居民着重讲解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意义等。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台情景剧把纸上的法条变成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大家了解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寓教于乐长知识。

吴岳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和民法典打交道。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辖区居民宣传普及民法典,引导居民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