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帮老年人录入社保信息与实名认证为由盗取他人身份信息

“好心人”可能是“大灰狼”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02 18:57:07  作者:陈泽华 周涛 彭鹏

新疆平安网讯 5月29日13时19分,8名犯罪嫌疑人被喀什警方从安徽押解回来。

今年4月中旬,喀什地区公安局按照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云剑-2020”行动方案,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全面打击黑灰产业犯罪,在非法买卖公共账户、电话卡、银行卡上下重拳。

喀什警方经前期调查了解到,该团伙以孙某、叶某为首,通过盗取他人信息,利用黑客技术对电话卡进行“实名认证”,将电话空卡“认证”成为“黑卡”,在喀什地区使用“猫池”设备为境外赌博网站向国内推发赌博和涉诈骗类的有害广告而牟利。

摸清此案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后,专案组民警克服团伙成员多、人员分散、取证困难等因素,在安徽省六安市警方的配合下,于5月24日在六安市舒城县一宾馆内将正在实施犯罪的孙某、叶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大量涉案资金及电话卡、手机、身份证读卡器等一批涉案物品。

经初步统计,该团伙共违法办理电话卡2.3万余张,非法获利10万余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在全国范围内接受“订单”,以帮助老年人录入社保信息与实名认证为由,盗取他人身份信息,并从中牟利。

警方提示: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和个人信息,办理养老、社保等相关手续及认证核验等一定要到正规场所办理。本人身份信息办理的电话卡不要随意提供或卖给他人,也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电话卡。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