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消防员”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2 13:32:25  作者:白雪晴

每到夏季,乌鲁木齐市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便把普法宣传的阵地搬到田间地头,把法律送到群众的身边,普法宣传田间行活动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

王喜,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司法所所长。一个帅气的九零后回族小伙,从兰州财经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考进了米东区司法局,在羊毛工镇司法所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六年来,不论是在羊毛工镇还是在长山子镇马场湖村“访惠聚”驻村的日子里,他都心系村民,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解决村民难题,用法律解开村民的心结。

赵文伟是三道坝镇司法所所长,在三道坝镇司法所工作六年。羊毛工和三道坝镇是近邻,平时两个年青人一起商量如何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一起参与相邻调解,一起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促乡村和谐。

王喜来到新建村村民刘超的水稻田给他解心结

5月26日,王喜一大早就从城区驱车来到镇司法所,进门先查看工作日志。

当天上午,他要去新建村,找村民刘超了解他和叔叔之间关于承包地的纠纷。今年,务工返家的刘超发现叔叔将他的地承包给第三人,双方因此产生纠纷。为此,刘超找到司法所反映情况。司法所调解后,没有成功。为了这事,这两天,王喜专门到镇政府农业办、土管所咨询了解相关政策,也在网上查阅了类似的案例和法规。今天,王喜是专门给刘超送好消息来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做出了明确规定,很快,你就会收到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有了这个证,不仅能证明你自己拥有承包地,你还享有30年的承包经营权。同时,这个证到手,也就意味着你的问题可以解决。有证,就能证明这个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属于你。”王喜说。

“现在,有两种方式可以解决你和你叔叔之间的纠纷。”王喜一一向刘超讲述,第一,向现在的承包经营人,直接出示你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有了这个证,就可以向对方的直接要你的租赁费,这是一种办法。第二,第三人的租赁费已经交给你叔叔了,你可以根据他提供的证言和相关承包协议,去法院起诉你叔叔不当得利。

“你们毕竟是亲戚,还是以协商为主,能协商解决的就不要诉讼,诉讼毕竟是最后一条路。”王喜劝说着,将搜集到的法律宣传资料递给刘超,让他学习借鉴。

接着,王喜一行又来到羊毛工村。村民周新的房子因为施工质量不过关,房屋承重墙开裂,王喜专门到现场查看。

认真查看后,王喜说,“这房子应该属于工程建设质量的问题,按理来说框架结构的这种房屋,特别是主梁是属于基本框架上的问题,是个比较大的问题,你和施工方协商不成,就通过法院诉讼解决。在诉讼后,法院要委托第三方对房屋质量进行质量鉴定,赶紧把合同等相关证据准备好,周四到司法所,我们可以帮你起草起诉书。”

这天,像王喜一样忙碌的,还有赵文伟。今年是脱贫攻坚年,三道坝镇的一些村民在政府的资助下,实施危房改造。当天下午,赵文伟就来到四道坝村,为正在施工的农民工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随后,赵文伟一行又到了三道坝镇四道坝村香菜地里。为正在收割香菜的村民们发放土地承包法、疫情23问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

赵文伟(右二)把法律送到村民身边

一下午,王喜和赵文伟在地里转来转去,为地里干活的村民进行普法宣传,王喜说,农村有农村的特殊情况,夏天地里农活忙,普法宣传就要深入到田间地头,把法律送到农民身边。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王喜、赵文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踏上回家的路。

在乌鲁木齐市,有108家基层司法所,自2019年至今,广大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共调解各类纠纷2190件,开展法治宣传1500余次,受教育者达15万余人次。在基层司法所里,像王喜、赵文伟一样的年轻人正在迅速成长,他们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