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普法宣传,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2 14:21:41  作者:

5月29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沟乡、东沟乡、阿克苏乡、达坂城镇“法官工作室”揭牌成立。

达坂城区人民法院派出4名优秀法官进驻法官工作室,支持和帮助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参与化解调解疑难复杂纠纷,同时加强婚姻家庭、劳动和社会保障、城镇房屋拆迁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助力乡镇经济发展。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职能优势,近日,乌鲁木齐市两级检察机关会同辖区教育部门集中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仪式上,乌鲁木齐市及各区教育部门负责人给乌市检察机关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颁发了聘书,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们分别作了法律讲座。

据了解,乌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有33名检察长、副检察长,76名业务部门负责人、检察官担任辖区141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实现辖区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为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工作,5月28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严斌在山润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严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居民、商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阐明党和政府铲除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并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和诉求,告知12389、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多种举报线索、反映诉求的途径,鼓励群众积极揭发检举违法犯罪线索,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的社会氛围。



近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该院检察干警对辖区内文物古迹逐一实地勘察,对文物古迹被人为和自然破坏的相关情况予以详细调查。调查中发现,下沙河故城、独山子岩画、黑沟驿站等五处文物古迹存在文物标识损坏、保护区内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古城墙遭雨水侵蚀严重等问题。检察干警向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整改。



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涌现出的14个集体、209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开展“送奖到家”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是乌市公安局党委关爱民警、从优待警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让立功受奖的民警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人民警察的荣光,激发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好的状态投身当前工作。



“这个法治课很特别,期待下一期……”“这个课虽然时间不长,但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在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钉钉群·云课”留言平台上,学生们畅所欲言。

5月29日下午,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李丽军以“钉钉”网络直播课程方式,为9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李丽军详细讲解未成年人保护及校园欺凌相关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并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围绕未成年人与青少年的年龄界定,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及原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措施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剖析了青少年犯罪的心理,增强未成年人用法律维护自我权益的意识,提升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古丽努尔·玛纳斯)



近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司法所干警联合和田街片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到乌市第二十七小学在建工地,为正在施工的30余名农民工详细解读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为大家现场发放了普法宣传手册和纪念品。(杨静)

(感谢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