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政法新闻| “一盔一带”守护平安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2 10:45:27  作者:

封面新闻

近期,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边境管理大队青得里边境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从“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头盔就是护头盾”的安全理念出发,联合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青得里中队、巡控中队开展“一盔一带”农村道路安全守护行动。(新疆法制报)

法治速递

最高检:目前,全国有3万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其中有3100余名为各级检察院检察长。(新华社)

公安部交管局:6月1日起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并要求各地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新华网)

政法动态

6月1日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适用城镇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扩大至全区各级人民法院,此举对于实现城乡居民权利平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法制网)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团委相关人员,乌鲁木齐市第39中等7所中小学师生、家长及小记者代表共35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司法温度和法治力量,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新疆检察)

平安新疆

平安建设 | 塔城地区托里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工作、普及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托里公安)

市域治理 | 近日,喀什市交警对万吉祥运输有限公司和赛帕尔运输有限公司2家“黑榜”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进一步督促企业整改问题隐患。(喀什市公安局交警队)

法治保障 |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司法局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职能优势,采取“排查调处”“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三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区复工企业营造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独山子零距离)

队伍建设 | 5月29日上午,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练促学、以赛促优、练赛结合,在两级法院举办“百日大练兵”知识竞赛。竞赛分审判业务专场和综合业务专场,各县(市)人民法院及阿勒泰地区中院各派出2支代表队参赛。(新疆平安网)

脱贫攻坚 | 近日,吐鲁番市律师协会党支部响应市司法局号召,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党员律师们通过各种方式和包联贫困户取得联系,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为家庭经济状况把脉问诊,找出问题症结,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石丽娟整理)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