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政法新闻| 喀什市公安局推行“按需点餐式”训练模式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6-01 17:15:28  作者:

封面新闻

今年以来,喀什市公安局以提升全市公安民辅警思想政治和履职能力为目标,按照科学组织、时间灵活、按需开展、精准施训、综合提高的工作思路,推行“按需点餐式”训练模式,有效缓解工训矛盾,同时极大地调动教官组训能力,提高民辅警参训率。

根据征集民辅警对基础训练“个性化”需求情况,喀什市公安局汇总推出20个警务技能“精品特色菜”,并设置“岗位联勤”和“集中送教”两种方式,供全局民辅警选择。各基层一线单位按照自身需求“点餐”。“点餐”成功后,教官组充当“快递员”,根据所选课程和预约教学情况组织开课,及时满足基层一线民辅警最迫切的能力提升需求,全面推进了全局教育训练工作提质增效。(喀什公安)

法治速递

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九部门近日会签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虐待、欺凌、拐卖等9类不法侵害,以及面临这些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法制网)

经各地公安机关全力工作,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首批发布的13名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已于近日全部到案。目前,“逃犯清零”行动1481名境内目标在逃人员已到案1048名,到案率70.8%;潜逃境外目标在逃人员已到案39名。公安机关正告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要认清形势,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中国新闻网)

政法动态

即日起,自治区交警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重点针对大型货车肇事肇祸风险高,大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事故后果重的特点,严厉查处“两客一危一货”车辆超速、逆行、疲劳驾驶等严重扰乱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多发频发。(新疆交警)

平安新疆

践行枫桥经验 | 日前,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基层人民法庭审判工作实际,下发了《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枫桥式法庭” 创建工作的通知》,着力打造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室、基层调解组织协同发力的大调解格局,努力形成“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庭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截至目前,昌吉州两级法院已成立法官工作室67个,创建 “枫桥式法庭”7个,其余的将在5月30日前全部完成挂牌运行。(新疆平安网)

普法宣传 | 5月26日16时,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民检察院"法的种子"志愿法制宣讲团检察官,为拜城县第二小学二年级3班的学生上了一堂预防性侵害普法课。检察官与学生们交流互动,教授学生如何预防侵害,以及如果遇到侵害应该怎么做等,并以总结提问的方式加深学生们的认识和印象。(新疆平安网)

平安建设 | 5月28日凌晨,吐鲁番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高昌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火洲交管)

队伍建设 | 5月2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举办政法系统“忠诚使命 奋发有为”知识竞赛。竞赛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全县政法系统6支参赛队伍18名选手参赛。(新疆平安网)

民族团结 | 近日,哈密市伊吾县公安局民辅警前往克尔赛村结对亲戚家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通过与亲戚聊天、唠家常,促膝长谈,详细了解询问其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共同观看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脱贫攻坚部分的内容,让亲戚深刻理解脱贫与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好处,努力迈向幸福富裕的美好生活。(伊吾零距离)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