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市两级检察院共同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新疆阿勒泰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5-31 13:08:50  作者: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新疆阿勒泰地市两级检察院联合开展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阿勒泰市教育局、妇联、团委、人大、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一中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  

受邀代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等,“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检察官通过重点讲解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的罪名和青少年的九种不良行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成为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同时,未检检察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为同学们赠送学习书籍20套,为阿勒泰市教育局赠送“空中法治课堂”系列光碟,让法治教育走进学生心理,不掉线。

活动中,检察机关结合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理念,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深度融合,现场举行了“阿勒泰地市两级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为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23250元,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人文关怀及时送到未成年孩子身边,让受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温情。

  当日,阿勒泰地市两级检察官与受邀单位代表就未成年人保护进行了座谈。会上,地区检察院未检部主任、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通报了“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未成年人工作重点等内容,与会人员就“检团协作”的开展情况、推进措施、如何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创新、完善“检团协作”机制等进行了探讨。   

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并用好“检团协作”模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成员单位的合作,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创新校园普法宣传、家庭亲职教育、青少年心理辅导、司法救助等方面加强协作,形成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合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