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枫桥蓝”:平安和温度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30 12:50:40  作者:王晨 杨慧萍 董彦良 李腾 吉万宏

警务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创建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公安局各派出所争当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模范生”,抓党建强队伍,建立符合当地特色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致力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持续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阿瓦提县落地生根夯实基础。

党建引领一所一策一品牌

5月15日,在英艾日克派出所“民情驿站”,该所所长孙延涛向几名群众讲解“新疆交管12123”和“新疆公安”手机APP的使用方法。

根据阿瓦提县公安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所一策要求,英艾日克派出所优化党建品牌,在打造警营文化墙的同时,将派出所的凉亭改造成“民情驿站”。

在“民情驿站”,英艾日克派出所教导员吐尔地·库尔班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坐下喝杯茶,怒气消一半。”孙延涛说,警营文化墙引导民警提升文化素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调处能力;“民情驿站”则是为民服务的窗口,民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在此一览无余。

自去年年底以来,阿瓦提县公安局着力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建立包联机制,由县公安局领导、派出所领导包联警务室警务区创建工作,根据警务室辖区特点进行帮扶指导。

英艾日克派出所打造“民情驿站”“葡萄架宣讲区”等,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阿克切克力派出所组建“阿克切克力义警力量”,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秋玛克派出所、塔木托格拉克派出所、乌鲁却勒派出所依托村警务室试点设立“团结为民工作站”,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一所一策一品牌,“枫桥蓝”正在阿瓦提县遍地开花。

调处纠纷用心念好“六字经”

去年11月底的一天,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达克勒克村村民葛某在自家桃园烧荒时,不慎将隔壁刘某家果园里的20棵苹果树烧了。在村警务室调解下,葛某赔偿刘某1000元。

今年3月,刘某发现果园的水井压不出水,怀疑是此前葛某烧荒时烧坏的,可葛某拒不承认。双方再次闹矛盾,村警务室民警一时无法化解。

阿克切克力派出所教导员刘银环得知后,赶到果园。

“要想知道是谁的责任,得把井挖开看看。”刘银环带领民警当场挖井,发现水管处有一条50厘米长的裂缝。

刘某见状,不依不饶,一边怪葛某,一边埋怨民警处置纠纷不力。刘银环不作声,买来一根新水管现场更换。

看到民警挖土填井累得满头大汗,一旁的刘某脸一红,啥也不说了,和大家一起忙活起来。

事后,刘银环请葛某和刘某去派出所喝茶。还没说上几句话,两人就互相道歉,对民警的处置表示心服口服。

刘银环运用的是阿克切克力派出所自创的“学、听、辩、分、和、省”矛盾调处“六字工作法”,即“学”调解方法、“听”事情经过、排除干扰“辨”清是非、合法合理划“分”责任、以“和”为贵化干戈、事后反“省”再提高。

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公安局深入推进“三调联动”,健全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各派出所根据实际,创新矛盾调解办法。塔木托格拉克派出所运用“看、听、聊、问、查”工作法,更好地服务群众;英艾日克派出所建立“三问”群众抽样回访制度,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各派出所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

便民服务群众省事又省心

今年1月,一位河南口音的男子来到英艾日克派出所,开口就问:“阿布力孜在哪儿?”

“辖区叫阿布力孜的群众有很多,你别急,有什么事慢慢说。”孙延涛把该男子请到“民情驿站”,并递上一杯热水。

原来,该男子名为宋成科,去年11月与在河南做水果生意的“阿布力孜”相识。一个月后,他生意上有困难急需一万元钱,“阿布力孜”二话不说,便把进货用的一万元借给了他。一周后,宋成科还了钱,从此记住了“阿布力孜”。今年春节前,他来新疆看望这位朋友,但只知道“阿布力孜”家在阿瓦提县。

“他大大的眼睛、个子不高、45岁左右……”在宋成科的描述下,派出所联合各警务室,从同名群众中一个个筛选,最终确定在外地做过水果生意的“阿布力孜”有3个。民警分别上门了解,终于找到宋成科的朋友——阿布力孜·休库尔。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阿瓦提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坚持服务为先,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无论‘枫桥经验’如何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核永远不变,服务人民的追求永远不变。”阿瓦提县委常委、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玉辉说,阿瓦提县公安局要继续将新时代“枫桥经验”渗透到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确保人民群众真正获得“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