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伟:为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布时间: 2020-05-29 11:53:36  作者:王维 刘运琦

为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

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


专访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笔者就新疆法院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紧盯审判执行要务、高标准建设法院队伍、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专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

过去一年,新疆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法院领导指导下,守司法为民初心,担公正司法使命,强弱项、补短板、抓重点、齐发力,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新疆法院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马国伟说,2019年,新疆高院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18条措施;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全区法院3轮1.2万余人次政治轮训;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组成18个帮助指导组,对全区法院开展3轮督查指导,着力提升法院干警司法作风、司法效率、司法能力,力促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新疆法院按照“五个过硬”和“四化”的要求,苦练内功、迎难而上,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提振信心、鼓舞士气。2019年,新疆法院6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全国表彰,99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自治区表彰,以良好的工作成效赢得了职业尊荣。

一年来,新疆法院对标先进、破难补短、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坚定不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犯罪。突出服务保障,助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金融风险,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打击力度。聚焦污染防治,适用最严格的司法保护措施,让人民群众享有大美新疆的蓝天绿水青山。突出重大战略,多措并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全方位对外开放。

一年来,新疆法院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宗旨,把深厚的群众感情融入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审判质效持续向好,当事人认可程度高,服判息诉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多项数据位列全国法院前列,司法公开、司法改革、司法为民、智慧法院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疆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确保如期打赢这场硬仗,新疆高院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马国伟介绍,2019年以来,新疆高院先后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工作办公室,并配齐配强扶贫专干,出台一系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措施,召开脱贫攻坚专项推进会,分析研判辖区法院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建立涉扶贫领域案件直报机制,统筹辖区法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如今,新疆法院152个“访惠聚”工作队和132名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辛勤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扎实推进各项任务,下足功夫,啃下“硬骨头”。特别是新疆高院驻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英也尔乡的6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11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施行一户一策,全力争取各种就业机会、寻找致富门路,再塑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帮助数百个贫困家庭走出困境、脱贫增收。

今年以来,新疆高院把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和改革亮点,以改革红利惠及人民群众。笔者了解到,自新疆高院出台关于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1+N”系列措施后,各级法院迅速行动。通过制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8条措施、推动设立“中哈联合纠纷化解平台”、挂牌成立首个知识产权法庭、编制《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在4A以上重点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等有效举措,对准人民群众关切,全面开启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疆高院及时出台发布了12条措施,全力支持在疆企业复产复工渡难关。疫情期间,新疆法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执法办案不放松,2020年2月3日至4月29日,网上立案10287件,网上调解结案33057件,网上庭审7815件,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马国伟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新疆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疆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审判执行工作为要务,以纪律作风整顿为牵引,以打造过硬队伍为保障,顺应时代要求,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聚焦落实总目标、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关切、聚焦审判体系能力现代化、聚焦队伍建设,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同向发力、提档加速,全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