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公安力量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28 14:07:39  作者:刘玲玉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5月11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甘沟乡东风村专项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指出公安民警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贫困村和困难群众脱贫贡献公安力量。

5月18日下午,乌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落实政治任务,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乌鲁木齐县公安局民警帮困难群众整理庭院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契而不舍地探索“法治扶贫”新路径,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该分局调动社会基层调解力量,形成“一方问题多方支援、一处矛盾多方化解”的矛盾化解机制。此外,为了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通过开展法治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群众依托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5月13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笔者看到村民尼合买提·沙买提在养护树木。

尼合买提是马家庄子村村民,他负责周边方圆10公里范围内树木的看护,包括上个月新种植的8800株树木。

“我们村子里的风景越来越好了,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尼合买提说。

距离市中心18公里的马家庄子村是乌鲁木齐市脱贫攻坚三个重点村之一,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转移就业、农牧业、庭院经济、个体经营等。目前,该村无危房、无困难群众,原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一直以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以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力为经济建设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驾护航。2018年以来,马家庄子村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

该分局积极伸延“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内涵,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

村民德某有犯罪前科,找工作难。该分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后,帮他找了一份合适工作,月薪4500元,又协调相关部门,帮德某的家人在村里开农家乐、养殖场。如今,德某成为马家庄子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

乌鲁木齐县甘沟乡东风村是一个山区村,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5年实现脱贫。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乌鲁木齐县公安局积极转变思路,在精准扶贫、落实“扶贫和扶智”相结合上下功夫,在抓好公安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组织民警、辅警到入户走访,精准掌握村民真实情况。

该局采用“讲案学法、以案释法”的形式,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对贫困人口中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无证驾驶机动车、酒后开车以及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等违法行为以案说法。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法治意识,该局便民警务站多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普法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建立警民微信群,不定期发送预警信息。

该局坚持把法治扶贫贯穿到日常帮扶工作中,重点从关心关注辖区失足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孤寡老人等入手,有选择性地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及时进行法治宣传、安排就业岗位、资助财物,帮助他们脱离困境。

东风村村民沙某有理发手艺,但没有资金和营业场所。该村村干部听说后,积极帮他筹集资金、协调场地。便民警务站民警提前介入,为他的理发店配备了安防装备。

今后一段时间,乌市各级公安机关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