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警刘嘉新的乘务初体验!
来源: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5-28 14:09:02  作者:

凌晨一点,伴随着列车汽笛的轰鸣声,K9788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我也在警长的带领下开始了第一次值乘。你可能乘坐过很多次列车,在漫长的旅途中,火车不自然地会被赋予特殊的含义,但对于某些人来说,火车对他们的意义,就是他们的责任。

出发前,柏宇警长告诉我,乘警是一个综合性的警种,这也要求每一名乘警要具备非常高的综合素质,因为在车上不仅仅是维护车内治安同时也要面临各种各样的突发问题。由于接退乘的时间在夜间,上车后警长第一件事就是带我们巡视车厢,同时给我们介绍值乘的这趟列车的运行模式,认真细致传授我们乘警工作的知识、经验和注意事项。

凌晨两点。我们在乘警长柏宇的带领下从卧铺车厢开始检查,虽然不少旅客已经入睡,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懈怠,用轻柔的方式叫醒他们配合工作,对于旅客提出的疑问,我们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凌晨三点,我发现一节车厢内的空座位上有一个黑色挎包,就询问旁边的女旅客。女旅客说,座位是一名男子的,他去厕所了。车厢里的旅客不是很多但也不少,于是我在这节车厢等了好一会了才等到那名旅客回来,并告诉他列车上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财务,防止丢失。他真诚地对我说了声谢谢,我摆摆手继续巡视起车厢。

14时56分,列车从喀什站开出后,我们一同召开了三乘联席会,紧接着又对车上选出的治安联防员进行培训。然后警长又带领我们开始了三品检查和安全检查。

“正逢安保期间,我们的工作不能马虎,从消防到反恐没有一件事情是小事,你们不能因为是实习就掉以轻心,每次发车后10分钟和到站前10分钟要到车厢进行巡视。开展三品检查和安全检查时一定要相互配合,交替进行。登记证件时要注意对方表情变化,并且视线要放远尽量多看看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工作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简单粗暴,要尽量避免与旅客发生矛盾。当列车在重点时段、重点区段运行时要加强巡视的力度和密度,提醒旅客做好防范工作。当乘警呢,最重要的就是眼到手灵腿勤,在车厢多巡视几遍,就能及时发现问题也能给那些心存歹念的人予以震慑。”警长带着我们巡视时如是说道。

6时40分,k9788次列车平安抵达乌鲁木齐站。旅客全部下车后,我和警长再次检查每一节车厢,没有发现旅客遗留的行李物品。返回乘务人员公寓,已是凌晨8时20分。洗漱后,几个人都瞌睡的不行,没有吃早饭就躺在床上睡了起来。

21时,K9788次列车正驰骋在南疆线上,正在巡视车厢的我不禁放慢脚步,6号车一对年轻的情侣在边座聊着似乎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女孩的笑声喜悦又幸福,11车5下的小男孩依偎着他妈妈,轻轻翻了个身继续睡,妈妈看着他,眼中都是宠爱与温柔,而没能买到坐票的一位大叔倚靠着墙角,满是倦容静静地站着……

凌晨一点。列车即将停靠在库尔勒站,我也结束了我第一次的值乘经历,临到站的时候,我再一次拿起对讲机。

库尔勒站勤,K9788乘警呼叫,车上没事,一切平安!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