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塔城地区首个防疲劳系统“上路了”
来源:塔城地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发布时间: 2020-05-28 13:56:5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当前,随着天气变热,疲劳驾驶呈抬头趋势。为消除疲劳驾驶安全隐患,深入推进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守护群众出行平安,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启用“防疲劳系统”,为辖区道路行行驶车辆“驱散疲劳”。

和布克赛尔县交警提示:天气炎热,疲劳驾驶呈上升趋势,行车中一个瞌睡、一个打盹可能就是一个事故,背后就是一个或几个家庭破碎,代价太高!正确的做法是:驾车2-3个小时或感到驾驶疲劳时,要及时到高速服务区停车休息,做到“遇疲劳、不强撑、速休息、安全行”!

“防疲劳系统”由“道路镭射激光警示灯和高音喇叭”组成,道路镭射激光警示灯也称夜间道路激光预警灯,和布克赛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辖区G3014高速、国道217线、省道318线投入使用共5套“防疲劳系统”,分别安装在大雾路段或者拥挤的收费站,以作警示、醒目的作用,道路醒目激光灯采用的是激光照射模式,这款激光灯射程远。醒目的绿色激光灯束射向空中,看起来十分醒目。在雨天、大雾天能让司机朋友在一定距离的情况下都能清楚前方路况。“镭射激光灯”通过刺激驾驶员的感官,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激光防疲劳驾驶设备在视觉刺激上更加强烈,能使驾驶员有短暂的清醒,也提醒驾驶员需要休息了。

疲劳驾驶对驾驶人的注意力、感知力、思维能力、判断力、意志力等都会产生影响,伴随而来的是视线模糊、动作呆板、反应迟钝、精神涣散等状况。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不到位情况。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为了你和家人的平安,在路上开车累了困了,一定要到就近的高速服务区及停车带停车休息,做到“遇疲劳、不强撑、速休息、安全行”。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