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麻木提的烤肉店开张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28 11:50:36  作者:如歌 刘英

5月15日20时,麻木提烤肉店顺利开张。

当晚,麻木提烤肉店的十张桌子坐得满满当当,闻着香味赶来的村民络绎不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众多民辅警也到场祝贺,为麻木提烤肉店开张捧场。

麻木提(右)在烤肉

举家北上

20年多前,麻木提的父母带着一家人北上乌鲁木齐谋生,把正在读小学的麻木提留在了和静县和静镇阿力腾布鲁克村的爷爷奶奶家。

天有不测风云,已融入当地,生活也步入正轨的一家人,却由于麻木提的爸爸病故陷入了困境。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已成年的麻木提来到了乌鲁木齐,挑起了家庭重担。

可是因为麻木提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餐馆、夜市上打打零工。从早忙到晚,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2年,麻木提带着年事已高、思乡心切的母亲回到了家乡——阿力腾布鲁克村,弟弟继续留在乌鲁木齐市打工。

民警了解麻木提家庭情况

回乡创业

麻木提回到了家乡后,爷爷将属于他家的四亩地归还给他。麻木提则在春播秋收时节回来忙农活,其余的时间,他在县城广场、客运站附近摆摊卖过砂锅,还摘过棉花、收过西红柿,在工地上干过小工,餐厅里配过菜、也做过洗碗工……总之,什么挣钱做什么。

近几年,母亲年纪大了,身边已离不了人。两年前,老人又不慎骨折住进了医院。麻木提只好停下手头的工作,回到村里一心一意照顾母亲。为了方便每天能回家照顾母亲,他只能在家周边找点活干。

为了维持这个家,常年操劳奔波的麻木提已经35岁了,还未娶妻成家。这已成为老母亲的心病。

真情脱贫

2014年12月,麻木提一家被村里列为贫困户,成为组织的帮扶对象。

村里为他发放了1头牛和15只羊。经过努力,目前已发展到2头牛和40余只羊。他的母亲每月也能领到低保金和高龄补助。

麻木提在喂羊

2019年11月,和静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作为该村的县级包联领导,对10户贫困户进行重点包扶。麻木提一家就在其中。

从改变环境开始。针对麻木提家的庭院沙土堆积、杂物多、环境差的实际,吴涛组织民辅警利用工作之余对庭院进行整治,重新规划整理。硬化了房前200平方米的土地面、砌上了一堵10米长的花墙,将果园和生活区隔离开来,水泥面的房屋墙面和围墙刷上了白色的涂料……整个院子焕然一新。

民辅警帮助麻木提修整院子

吴涛了解到麻木提的“打工史”后,鼓励他在路边摆个烤肉摊,自己当老板,只要诚实守信,实惠味美,不愁生意不好。

麻木提被说动了心,在院子角落找出了藏在杂物下多年的烤肉炉子,决定做个“烤肉哥”。

麻木提看中了院子外的一块空地,但因为附近村民盖房都从这儿取土,长年累月形成了一个面积约200多平方米、1米多深的坑。

办法一定比困难多,说干就干。民警们来帮忙了,他们找来铲车,帮忙填平了洼地并打上了地坪。

村警务室民警木扎帕尔江联系到相关部门,以最优惠的价格为这片空地安装了视频监控和报警器,拉上了网棚,安装上了LED灯泡。

在乌鲁木齐市打工、漂泊在外多年的弟弟也携家带口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决意做起拿手的椒麻鸡,和哥哥麻木提一起红红火火干一场。

“我相信有这么多好心民警的帮助,我们全家的生活一定会富起来,一定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透过烤炉的腾腾热气,我们看到了麻木提那张信心满满、喜悦满满的脸。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