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和有关决议草案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28 11:53:36  作者:​姚彤 李杨

新疆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和有关决议草案

陈全国艾力更·依明巴海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参加审议

新疆平安网讯 5月27日上午和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

新疆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和全国人大代表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等参加审议。

代表们认为,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投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砥砺初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赞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新、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廖朝阳、阿达来提·艾再孜等代表认为,人民法院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依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依法保障国家惠企政策有效落实,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买买提明·卡德、吾尔尼沙·卡得尔、李彬等代表建议,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惩“三农”领域各类犯罪,强化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司法保障,加强金融、环境资源等案件审判,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赵金龙、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等代表认为,检察机关要把为大局服务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促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建议严惩危害防疫、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等犯罪。

徐涛、尼牙孜·阿西木、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拉齐尼·巴依卡等代表说,检察工作基层基础仍需大力加强。应始终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规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稳妥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

审议中,代表们表示赞成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乃依木·亚森、史大刚、李伟、罗东川、彭家瑞、哈尼巴提·沙布开、朱海仑、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