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权发布】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提交议案和建议情况新闻发布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0-05-27 17:11:51  作者:

大家好,我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全国人大代表周旭勇,受代表团委托,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和建议情况。

会前,新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深入调研、认真准备,按要求及时提交了议案和建议;报到后和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负责、积极履职,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治区实际,反复讨论、修改,又提出了一批建议。到大会规定的代表议案提交截止时间,新疆代表团共提交代表议案3件、代表建议61件,按时完成了提交任务。其中,以新疆代表团名义提交的建议10件,主要围绕义务教育、新疆荒漠化防治、特色林果产品运输、边境口岸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大疫情防控、加强边疆地区引才聚才等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代表个人和联名提交的建议51件。

新疆代表团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聚焦中心、重点突出。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涉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教育、医疗、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的主题和内容。

二是调研深入、准备充分。尽管受疫情影响,代表集中视察调研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但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努力克服困难、创新调研方式,积极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各族群众、相关部门行业的联系,就地就近开展调研、了解情况,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本地本单位本行业实际,向代表们提供了一批议案建议素材,为新疆代表团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奠定了基础。

三是履职积极、保质保量。从正式提交大会的议案和建议看,质量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都能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体现今年工作特点、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愿望。

今天的新闻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