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买合买提讲故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27 17:56:28  作者:王晨 杨慧萍 董彦良

买合买提在自家院子里粘贴“民族团结一家亲”宣传语

5月17日,阿克苏地委政法委驻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阔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到该村治保主任买合买提·艾买提家,听他的民族团结故事。

今年以来,阔维村结合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活动,以寻找小典型、编辑小故事、搜集小照片、搭建小舞台、表彰小模范为内容,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微行动”。买合买提正是此次“微行动”中涌现出的“小典型”。

“你把跟章红梅的故事宣传好,就能在村里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工作队副队长刘国志说。

“这有啥好说的?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嘛!”买合买提有点不好意思,在他心里,他跟“姐姐”章红梅的亲情自然而生,无须修饰。

10年前,章红梅从重庆市来到阿克苏地区,在塔木托格拉克镇开了一个小商店。因买合买提为人热情,两人渐渐熟悉起来。

去年,章红梅打算在阔维村承包土地种植棉花,便经常找买合买提帮忙。

买合买提帮着协调关系、雇佣小工,解决各种难题。

去年3月初的一天,买合买提路过章红梅的棉花地,看见她一个人坐在地头哭,赶紧上前询问。 原来,章红梅种地没经验,田埂打低了,别人家浇地时,水漫过她家的田埂,把棉花苗全淹了。

“姐,没事!干啥都有第一次,现在补种还来得及。”买合买提安慰章红梅,还帮她重新播种。

一个月后,一场大风把地膜刮得乱七八糟。这次,章红梅没有哭,咬咬牙挺住了,按照买合买提教的方法,重新补膜补种。

章红梅能吃苦、有毅力,买合买提十分钦佩,对她也多了一些关照。

“姐,你是不是没买棉花种植保险?这可不行,遇到天灾,损失很大的!”买合买提拉着章红梅购买了保险。

还真被买合买提说着了,一场冰雹从天而降,章红梅的棉花苗损失严重,幸亏保险公司及时赔付了保险金。

接二连三的意外,导致棉花产量偏低,算下来,章红梅去年几乎没赚到钱。但有买合买提在,章红梅安心。今年总结经验,继续种棉花。

前不久,章红梅的丈夫打算在外地开化肥厂,需要贷款20万元,夫妻俩跟买合买提夫妇商量办法。

“贷款需要担保人,你先把担保人找好。”买合买提叮嘱他们。

“我在这儿就认识你们一家,这可咋办?”章红梅有些为难。没等买合买提说话,他妻子主动提出,由他们夫妻做担保。

为了感谢买合买提一家的帮助,章红梅也经常给弟弟一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见弟妹在家闲着,她赶忙请她到自己棉花地做田间管理,按时给她发工资。

刘国志问买合买提:“20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你就不担心将来他们还不上,你作为担保人要承担责任?”

“我们都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担保,我不怕。”买合买提说完,又补充了一句:“再说,我信她!”

买合买提朋友多,对朋友总是无比信任,问他“为啥”,他又讲了一个小故事。

多年前,罗刚从贵州省到阿瓦提县务工,承包了买合买提家的地。一天,买合买提家炉子里的碳掉到草堆里,着了火,冒出的黑烟被罗刚看到,他扛起扁担,挑着两个装满水的桶,飞奔几百米,把火灭了。

买合买提对罗刚感激不尽,现在罗刚已经离开新疆很多年,但买合买提一直跟他保持联系。

“谁都会遇到难事,你帮我一点,我拉你一把,难事就变简单了!”这些年,只要看到有人有难,买合买提总会尽己所能给予帮助。

买合买提的故事讲完了,阔维村的民族团结故事还有很多,工作队和村“两委”要把这些故事都“挖”出来,整理编辑,讲给更多的人听。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