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背着“包袱”走了二十年的汉子,回家了
来源:新疆铁警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5-26 17:30:46  作者:

二十年的流浪

从满腹意气的青年

变成了“流浪汉”

高铁线路边遇到的铁路民警

终于让他放下了20年的“包袱”

结束流浪生涯……

线路边的“流浪汉”

哈密铁路公安处吐哈站派出所指挥室的监控画面上,一名50岁左右衣着邋遢的男子出现在兰新高铁线路旁,背着一个行李卷步履蹒跚走着,看到这一画面,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找到了这位男子。

面对民警的询问,男子沉默着。经过对男子随身物品的检查,他随身只有几元现金和几个馒头,还有一张过期的乌鲁木齐市临时居住证,从上面的信息看,男子叫杨义(化名),甘肃庄浪人。民警将他带上车带到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心中的包袱,二十年不归的秘密

派出所民警根据那张过期的临时居住证,对杨义的身份进行核实。通过电话与原籍派出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取得联系,民警得知杨义20年前从老家庄浪离开,后来到新疆四处打工,在原籍和乌鲁木齐都没有犯罪记录。

民警安排杨义在派出所食堂吃了晚饭、洗了澡,杨义一遍一遍说着感谢,民警问道:“你要是再往前走,可是近百公里的无人区,大戈壁滩很危险啊。你的家里人呢?”

说到家人,杨义明显眼眶红了,说到:“二十年前,我有个女朋友,意外去世了。对我打击特别大,那两年,我天天在家什么也不想干,也不出门,人家又给我介绍对象,我也不见,后来和家里人的矛盾越来越大,有一次和兄弟狠狠吵了一架,我连夜就离家出走了,搭了一辆货车就来到了新疆,我发誓不混出点人样,就不回去。”

杨义接着说:“可是这二十年,我四处打工,又被人骗,没挣下什么钱,有思想包袱就一直没有回家。”

民警说:“现在想回家了是好事啊,为什么不坐火车,要走路回去呢?如果联系不上家人,我们可以帮你联系。”

杨义突然激动了起来:“我不回家,我不想联系家里人,今年,我的户籍都被他们注销了,害得我没有身份打工都打不成,买车票都买不成,我这次回庄浪只是去重新办身份证,不回家。”

民警搭桥,一通电话两行泪

民警接通了杨义哥哥的电话,得知户口是因为他长年不在原籍,又联系不上。当地派出所没有办法采集他的相关信息,系统自动注销了。

联系民政部门把他送回庄浪,不是不行,可是家庭的不稳定就是社会的不稳定,不能把矛盾交回社会交给国家。得知了杨义的情况,民警们决定和他的家里人取得联系,帮助他们解开心结。

经过反复劝说,倔强的杨义这才接起了电话。“这二十年你跑哪里去了?你要是在我跟前,我都得狠狠捶你一顿。”电话中传来杨义哥哥哭声,电话这边杨义的手不停的地颤抖:“哥,我这就回去,回去了,你好好捶我。”

谢谢你们!我可以轻装回家了!

第二天一早,民警们为杨义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又帮他买了回家的车票,将杨义送上了回家的火车,临上车前,杨义扔掉了行李卷,拉着民警的手说:“谢谢你们,我可以轻装回家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