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查干屯格边境派出所“四项帮扶”推动枫桥经验落地
来源:平安温泉   发布时间: 2020-05-23 13:54:47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扎实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能力、平安和谐,全面提升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能力和水平,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查干屯格边境派出所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结合辖区实际,紧盯行业场所、服务群众、阵地建设,主动出击帮扶开展共创、共建、共享,枫桥经验在边境辖区落地生根。

送帮扶进行业场所。结合辖区行业场所的实际情况,派出所做到警力百分百下沉到行业场所,尤其是针对学校、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逐一帮扶,重点对防范措施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之处进行现场指导、教学。并要求各单位、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日常管理和自查自纠能力,集中送教35家行业场所,帮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7处。

送帮扶进群众家庭。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心触心等方式,重点了解掌握团结关爱人员、重点人口、涉经济利益等群体的现实表现、活动轨迹、有无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并联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司法、土管等部门协同解决。同时向群众讲解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以及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强化群众法律意识,累计化解各类纠纷9起、送证上门23张。

送帮扶村队阵地。派出所坚持和村委会“一日一碰头、一周一研判”的机制,对辖区的行业场所、流动人口、矛盾纠纷等方面进行风险隐患排查,逐一登记、逐一解决,针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在法律法规等不足之处进行帮扶、指导。

送帮扶进边境一线。为进一步加强边境管控,规范边境前沿生产作业秩序和牧民管理,派出所民警深入草场、生产作业点,检查边境牧民证件是否齐全、证件是否有效、生产作业点野外生产作业备案流程是否合法有效,并宣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前沿闭合式准入制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