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书记的致富经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21 18:11:33  作者: 张蕾 李文博


5月12日,王德勇(右)在坎特艾日克村枣兔合作社指导工人安装兔笼。


在和田地区和田县布扎克乡,提起“包工头”书记,当地人都知道是坎特艾日克村的第一书记王德勇。5月12日,在坎特艾日克村鹅养殖合作社工地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指挥施工的王德勇。

“买托合提·阿不都拉,给工人们说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棚圈建设,马上就要进鹅苗了。”见到记者,王德勇放下手头的活,说起了致富经。

2018年,王德勇作为自治区司法厅派驻和田县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来到坎特艾日克村工作。坎特艾日克村距离乡人民政府3.5公里,有349户1500余人。初到村里,王德勇了解到,全村人均0.8亩地,很多村民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王德勇暗下决心:“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

很快,王德勇通过调研决定盘活资产固根基。“要让村民改变围着土地转的意识,必须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王德勇首先把村里零散出租且效益低的190余亩村集体土地收回,争取县、乡相关部门支持,规划为核桃品种改良区、蔬菜种植区等,还将一部分符合变更为建设用地的土地,按照程序申请变更为建设用地,以便招商引资盘活资产。

发展产业的计划提上日程,王德勇又产生一个念头:以村委会的名义成立建筑公司。他说:“我发现村里的能工巧匠不少,从搬砖砌墙到电焊工、铁匠,组成几个施工队绰绰有余。”2018年7月,和田县坎特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了,其经营范围包括房屋建筑施工、市政公用施工、房屋装修以及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与销售等20余项。

35岁的买托合提是和田县坎特工贸有限公司建筑队土建施工队负责人。他曾因缺土地、缺资金成为贫困户。2018年,他靠着打地坪的技术成为建筑队的一名员工,从此走出了靠种地赚钱的生活。他说:“现在,我们公司有40多名员工,大家都有各自的手艺。”

公司成立后,王德勇更忙了,他带领村干部筹资金、跑项目。2018年8月,公司接到了第一单活,承接乡里创业小市场项目。王德勇高兴地说:“这个项目我们给村里赚了15万元的纯利润。”创业小市场项目让“包工头”书记王德勇出了名。

2019年年初,和田县开展部分乡(镇)村级柏油路铺设项目,和田县枣兔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的混凝土地坪、栅栏围墙等多个项目都由和田县坎特工贸有限公司中标。

村民阿不力艾则孜·扎克尔负责木工、阿不力孜·艾比布拉负责电焊、阿吾提·尼亚孜负责打铁的活等,工程图纸设计由王德勇和村干部王诚负责。在井然有序的建设中,一个个项目如期完成。

5个月的施工时间,建筑队给村里创收150万余元,除去给村民发放工资的80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70万元。阿不力艾则孜高兴地说:“我在村里干了好多年木工了,这次让我当负责人,5个月就拿到了2万余元的工钱,其他普通员工每人也拿到了16000元的工钱,大家都很高兴。”

通过盘活资产,2019年,坎特艾日克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0465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262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5万元。

今年3月以来,王德勇引领村民在村里投资鹅养殖合作社、养鸡合作社等15个特色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资金投入合作社,既能占股分红,又能解决120个工作岗位。”王德勇说,如今坎特艾日克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齐步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