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菌棒点亮脱贫希望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21 17:14:36  作者:康彦军

5月15日,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台克吐尔村黑木耳种植基地,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带领50户村民种植黑木耳。看着一排排菌棒,村民对脱贫充满希望。

“去年,我家享受了黑木耳种植的扶贫项目,种植了2000个菌棒,年底分红得到6000元,纯收入达5000元。”当日,已经通过种植黑木耳脱贫的村民桥力帕尼汗•阿木提,今年又继续参与种植黑木耳,他高兴地说,“黑木耳种植效益高,今年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得到更多的分红!”

搬运菌棒

科台克吐尔村地处平均海拔1700多米的偏远山区,无霜期短,气候寒冷。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因地制宜,借助20万元黑木耳扶贫种植项目,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引导50户贫困户种植黑木耳10万棒,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种植。通过统一管理模式,为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

采摘菌棒

据了解,因当地气候适合黑木耳生长,黑木耳产量高,而且肉质厚实、外观光泽,口感十分好。2019年,全村黑木耳总收入37万元,户均毛收入达到5920元。今年,村党总支继续借助扶贫种植项目,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黑木耳特色种植业。

“我们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适合村里实际的黑木耳特色种植项目,来补齐传统种植单一和产量低的短板,为村民铺就了一条稳得住、管长远的巩固脱贫的路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山江•玉素甫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