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亚尔布格西村: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21 11:04:28  作者:赵振东

“过去我是一名打工仔。现在,我的身份变了,成为村里的一名园林‘技术员’。”

5月16日,看到努尔艾力时,他正在村里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新百合园林花木有限公司特色育苗园里,为杏树修剪枝丫。

努尔艾力家住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格西村。虽说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修剪果树这门手艺,但吃上这手艺饭却也是这一两年才发生的转变。作为村里特色育苗园里的技术员,努尔艾力都是经过村里及公司的园艺技术培训后上岗的。

“每个月差不多都能领35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我觉得生活美得很!这都亏了‘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 

近年来,博州人民检察院驻巴亚尔布拉格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村民需求,以乡村环境改善提升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新路径。如今,在巴亚尔布格西村这片热土上,一幅生产强产业美、生态优环境美、生活好家园美的乡村振兴愿景蓝图正在徐徐绘制。

巴亚尔布格西村远景

走进巴亚尔布格西村,无论是村外的“大路”还是村里的“小巷”,房前屋后都是干净整洁的,让人感觉格外清爽。

村民马金贵,每天晚饭后喜欢和老伴在村里散步,享受居住环境改善带来的惬意时光。对于村里这几年的变化马金贵如数家珍,“村民搬进了安居房、家里通了自来水、家家户户有了新厕所……最重要的是,去年工作队积极争取惠民生项目,300万元惠民资金用于乡村道路硬化,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现在,村里路修好了,村民出行也方便了。” 马金贵说。

“村边堆了几年的垃圾终于清理走了,大坑隐患也没有了,短短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住着也是越来越得劲儿啦!”村民高孟兴感慨地说。

今年3月,“访惠聚”工作队发现位于村队通往第五师86团的道路右侧,有一处近17余亩的砂石料大坑,大量生活垃圾和部分死畜露天堆放,时常伴有刺鼻恶臭,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及周边生态环境。

随后,“访惠聚”工作队展开调查,发现该大坑系2005年开采砂石料形成,迄今未进行恢复和治理,工作队遂向相关部门反映,经过努力,开采矿产资源形成的大坑得以修复和治理,相关部门并对死畜尸体和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消除砂石料垃圾坑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从源头上治理了周边环境污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近年来,村队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并完善管护机制,村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将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博州人民检察院驻巴亚尔布拉格西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伟说。

博州人民检察院驻巴亚尔布拉格西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伟正在喂羊

最近几天,李伟和村党支部书记谷春光正忙着向镇上汇报村里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

巴亚尔布格西村距离乌图布拉格镇区五公里,全村现有耕地2712亩,户籍人口728人,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农业村。而作为一个农业资源小村子,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受到观念、资金等多方条件制约,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乡村产业发展成为村里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如何在让村庄变得整洁美丽的同时,还务实帮扶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这是工作队一直在用心思考的事情。

“如今人居环境得以改善,出行方便了,激活了农民的发展热情,大家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脱贫致富上,我们觉得应该把握机遇,撬动产业来进驻,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发展壮大特色种植、庭院经济等,从而继续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李伟说。

近年来,巴亚尔布格西村因地制宜,结合土地整合,筑巢引凤,通过与社会资本、资源合作等模式,已相继有博乐市新百合园林花木有限公司、博乐市宝鑫塑业有限公司、博乐市五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贝林哈日莫墩乡超质优种植合作社进驻村队,使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在博乐市新百合园林花木有限公司特色育苗园里,大叶榆、杏树、苹果树等林木、果树集中连片,很显规模。该公司特色育苗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巴亚尔布格西村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4月,我们公司进驻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近200亩土地用于林木、果树育苗,同时我们以传授花卉、苗木种植技术等方式,招募该村2户2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纳入产业帮扶范围,让他们成为园林‘技术员’,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预计可以帮扶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6000余元。”该公司负责人邱新国介绍说,今年,公司计划扩大种植花卉规模,招募更多的本地村民为其务工。

“土地流转不仅培育了农村产业,形成了规模效应,而且解放了农村劳动力,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李伟说道。

巴亚尔布格西村大多数村民庭院面积较大,“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还积极拓展增收空间,创新打造“庭院经济”致富模式,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依托房前屋后闲弃地,科学合理地开发庭院经济。

走进村民赵兴林的家中,干净整洁的院落映入眼帘,赵兴林将自家的地分成了两片,一片种植农家小菜,一片种植山药,不仅拓宽了收入渠道,还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

他说:“工作队派出单位州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后盾作用,投入45万元,帮助村队建设了4000米节水灌溉工程,实现全村全覆盖,解决了发展庭院用水问题。自从工作队引导发展庭院经济以来,我家不但庭院整洁干净,而且还可以挣钱,去年种的山药,就卖了1万元。”

曾经低迷安静的村庄,如今处处生机,产业兴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沉睡的村庄“活”了。对于这一切的变化,李伟说是老百姓的思想发生了转变,摆脱贫困,过上幸福小康生活成了大家的共同心愿。

工作队队员(右一)和村民望着即将丰收的果树,脸上露出了笑容

如今,巴亚尔布格西村也有了新规划。“到明年后年,村里的果树再长大点,这里每户都是门前有花,院里有树,树上有果,为形成我们庭院美丽乡村打下一定的基础。也为我们后面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力保障,让更多的村民从旅游业中受益。”在李伟和村民们心中,盘算着一个更美的小康梦。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