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李少伟:穿上这身警服,心里就要时刻装着群众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21 11:04:45  作者:吴幸子 魏东

前些日子,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条“敬礼”视频,在哈密市,一名小女孩的口罩带子断了,民警立刻上前为她戴上新口罩,小女孩敬了队礼表示感谢,民警回礼。视频中的民警就是李少伟。

工作中的李少伟

李少伟,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网格化巡逻大队辅警。今年只有21岁的他,已从警2年。

青春无悔从警梦

2018年,李少伟在老家甘肃天水和父亲一起做生意。一天,他在网上看到一则哈密市公安机关招聘警务人员的公告,“当我看到公告的时候,儿时的警察梦瞬间就被唤醒了。”李少伟说,他向往当警察,向往那身威严的警服。

李少伟决定前往新疆哈密,这一决定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说,这不仅没有让李少伟打消念头,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去新疆从警的决心。最终,他说服了父母,背上行李,只身来到哈密,开启了从警之路。

初到哈密,李少伟并不适应这里的气候环境,加之身边的朋友寥寥无几,在一段时间内,他的心中生出要离开的想法。但便民警务站这份充满挑战的工作,很快让他把所有的心事都抛之脑后。

随着工作慢慢展开,接触的人和事也越来越多,他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且慢慢习惯了在哈密的生活。

真诚服务 守护百姓平安

谈到刷屏网络的“敬礼”视频,李少伟有些羞涩,“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会得到百姓的认可。”

“我当时在巡逻,看见了路过的一名小女孩口罩带子断了,考虑到她的健康,我便转身回到警车里拿出一个新口罩为她戴上,并帮助她调整好口罩鼻翼处的位置。戴好口罩后,小女孩举起右手向我敬了队礼,并轻声说了句“谢谢”。”李少伟回忆,这看似简单又不经意的动作,让他很是感动,他不由自主地回了个礼。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微笑的举动能体现出服务为民的品质,李少伟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心搭建警民连心桥,用一个微笑、一份耐心,努力让群众享受便利,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金大姐,姜阿姨病情怎么样了?”3月20日,李少伟拨通了金女士的电话,关切地询问道。

“小李,放心,我母亲的身体最近不错,谢谢你的关心。”电话那头传来金女士的声音。

金女士家住伊州区前进东路一小区5楼,家里除了她,还有63岁的母亲姜阿姨。2020年年初的一天,姜阿姨突发疾病,金女士立即拨通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救护车及时赶到现场,然而,由于家里没有男士,把老人从5楼抬下楼成了难题。

情急之下,金女士向警务站求助:“我母亲突然患病,能不能帮个忙,抬她下楼……”

搁下电话不到3分钟,李少伟和同事出现在金女士家中。“我们冲到5楼时,只见床上躺着一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在痛苦地呻吟。”李少伟回忆,他上前一步,将老太太抱在怀里,然后放上担架抬走。最终,因救助及时,老人并无生命危险。

“人民警察是群众的守护者,守护万家平安是我们的使命。”李少伟动情地说。

心里时刻装着群众

4月初,伊州区铁路二十街一居民家中突然着火,接到警情的李少伟立即和同事前往着火地点。现场浓烟滚滚,聚集了众多的围观群众,部分围观群众甚至已经站到了道路上。

李少伟正在疏导交通

为把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李少伟和同事们立即疏散过往车辆和群众,对周围重点路段、路口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在火灾现场周边设置警戒区域,避免发生次生事故。同时清除火灾现场路段的障碍物,开辟消防救援紧急通道,保障消防救援车辆快速进入火场救援,与消防人员一道及时扑灭火场。

这只是李少伟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他和同事的身影。

巡逻防控、为民提供便民服务……每天奔波于街头巷尾、居民家中,辛苦自不必说,但李少伟说:“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职业赋予我的责任,就应该在心里时刻装着群众。”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