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玛纳斯县:“法官工作室”乡镇全覆盖
来源:昌吉中院   发布时间: 2020-05-21 17:37:34  作者:刘乐新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法官工作室”在玛纳斯县12个乡镇揭牌成立。

这是该院为强化诉源治理,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推进多元解纷工作建立的法官工作室,旨在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法官工作室”的建立本着“法官下基层,就地解纠纷,矛盾不上交”的工作原则,将法院工作阵地向前延伸,拓展到乡村,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以工作室为交流互动平台、让法官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司法需求,与群众搭建起沟通互动的桥梁,让法官更接地气,有效实现司法服务向基层的进一步延伸,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快捷的解纷需求。

据悉,为推进此项工作快速落实,该院党组统一安排各党组成员分片深入各乡镇,积极主动与乡镇党委、派出所、司法所对接,积极与人民调解组织沟通协调,构建团结协作的大调解构架,有力推动了多元化解纷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