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次调解为“灭火”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20 17:12:21  作者:王晨 杨慧萍 董彦良 吉万宏

疙瘩解开了,还会再打结。

在基层待了10年,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公安局秋玛克派出所所长李琳开展群众工作有一套,可说到调解矛盾纠纷,他也会摇摇头,道一声“难!”

3月21日,阿瓦提县丰收三场西沙依拉提村村民程某家三间旧房子失火。

外出办事回来的程某看到黑洞洞的房子,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哭起来。

最先和同事、村干部们赶来灭火的村警务室民警陈坤调查起火原因,得知事发当日,村民王某在自家地里焚烧废旧地膜,离开后,一阵风吹过,把灰烬里尚存的火星吹起,点燃了旁边程某家旧房围墙外的木头。

程某从事农机维修,三间旧房用来存放农机配件,还放了冰箱、洗衣机等旧家电。火势顺着围墙烧进院子,烧毁了墙头停放的拖拉机,又烧进屋里。

闻讯赶来的王某知道是自己的错,当即表示愿意赔偿程某的损失。

“11万?”听到程某开出的价格,原本低头认错的王某有些激动,“房子里都是老旧品,不值那么多。”

赔偿数额确定不了,陈坤让王某先回家。3天后,他约程某和王某到“小李子”调解室接受调解。

李琳在该派出所任所长1年2个月,服务群众热心,解决问题贴心,啥时候都笑眯眯的,没什么架子,群众亲切地叫他“小李子”。

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公安局各派出所积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秋玛克派出所依托创建工作,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设立“小李子”调解室,并延伸“触角”,在7个村警务室建立流动站。

流动站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大火扑灭后,陈坤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李琳,并带着流动站民警、辅警忙了三天,把程某库房清理干净。

李琳也没闲着,到现场就毁损情况做了“评估”。

“你的失误给程某带来这么大的损失,你该不该赔?”3月24日,在“小李子”调解室,李琳严厉批评王某。

看到王某挨批评,程某觉得解气,脸色也缓和了一些。

李琳趁热打铁,对程某说:“你放心,有我们在,他肯定得给你赔钱。不过,你知道王某家的情况,11万元他肯定拿不出来,后面闹到法庭上,还伤了和气,你说是不是?”李琳知道两家有多年交情,这么一说,程某有了松口的意思。

“我专门找人看了,房子收拾一下还能用,农机、配件和家电都是旧的,加起来损失六七万元。”李琳的建议有理有据,程某同意王某赔偿其6万元。在人民调解员的帮助下,程某和王某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王某当场付清赔偿款。

3天后,程某后悔了。

李琳并不惊讶, “两口子吵架和好了,还会再翻旧账呢!” “小李子”调解室也早有应对之法:跟踪回访。

3月27日,陈坤回访时,听到程某抱怨说:“听说别人家房子被烧了,赔的比我家多。”陈坤把情况记录在案,并告诉李琳。

当天,李琳就来到程某家,唠唠家长里短,查查安全隐患,问问困难诉求。程某见“小李子”这么关心自己,再加上家人在一旁劝说,发了几句牢骚后,也没再说啥。

又过了10天,程某第二次反悔。“我想不通,王某得给我再赔一点。”程某到派出所,点名要找“小李子”。

“每家损失情况不一样,你都签了协议书,现在又反悔,会被别人说不讲信用的,你们以后咋和邻居们相处?”见程某有些不好意思了,李琳笑着说:“别钻牛角尖了,以后你有啥困难,尽管给我说,我一定把你家的事当自己家的事办!”

一个多月过去了,陈坤再没听程某提过这事儿。5月14日上午,李琳和陈坤去程某家走访,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程某拉着“小李子”,高兴地说着自家的生意。

群众纠纷调解不容易,不光要解一时“疙瘩”,还要让群众长久顺心。不过,李琳觉得,只要用心做,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如今,“小李子”调解室已成为秋玛克派出所做好群众工作的落脚点,截至目前,该调解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