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法|“检答网”成检察官办案“智囊团”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19 17:50:28  作者:王晨

新疆平安网讯 “这起案件以前没有遇到过,涉及的法律、司法解释如何更准确的理解和适用呢?”近日,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阿斯亚木·阿力木在“检答网”上留言。

阿斯亚木对一起案件的情节有点拿不准,部门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也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她决定将问题发到“检答网”上进行咨询。

与此同时,温宿县检察院检察官尼加提·艾斯卡尔来到办公室,登录“检答网”查看答复意见。前一天,他将“在国家公益林及地方公益林非法开荒能否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问题发布到“检答网”上进行咨询。

“此类案件,在全疆已成功办理多起,可以立案办理。”看到答复意见,尼加提的思路瞬间豁然开朗,疑点难点迎刃而解,他切身体验了“检答网”及时解决基层办案难题的魅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问题找‘检答网’”已经成为温宿县检察院检察人员的工作习惯,也是该院运用“检答网”开展业务学习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检答网”是为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答疑解惑的信息共享平台,能够提供法律政策运用、检察业务咨询、答疑服务,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

“检答网”上线以前,温宿县检察院检察人员遇到办案难题一般只能层层汇报请示,效率不高。如今,工作中遇到难题,只要登录“检答网”,就能很快得到上级检察院甚至是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的答复意见。

目前,每天登录浏览“检答网”已成为该院检察人员工作中的一部分,成为检察人员业务学习和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