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晴格力夫妻携手“抗疫” 情暖轮台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19 17:49:53  作者:陈泽华 李英

5月15日,全国妇联举办“最美我的家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新疆(含兵团)25户家庭上榜。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的晴格力、徐小晶家庭便是其中一户。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们夫妻俩携手逆行,坚守一线。

“疫情还没有过去,大家出门还是要戴好口罩,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做好自身防护。”5月16日,晴格力在入户走访时对辖区居民说。

今年31岁的晴格力是轮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红桥警务室民警,管辖两个社区9000多人。

“刚开始,一些居民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对相关防疫知识了解不多,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给大家做好解释。”晴格力说,从1月24日至26日,他没有离开过社区值班室,实在累得不行了,就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儿。

晴格力上门给群众送户口簿

警务室里有一辆警车,在紧急和特殊情况下使用。

帮患有慢性病的人买药、送孕妇孕检、送做过手术的人到医院拆线……晴格力管辖的两个社区有100多名孕妇,几乎每天都有接送任务,辖区有居民开玩笑说:“你们的警车都成了‘孕妇专用车’了。”

“我女儿在家突然晕倒了,你们赶紧帮帮我吧。”2月15日,晴格力和同事刚把一名孕妇送到医院,就接到报警电话。

因为之前参加过一些急救常识培训,看到女孩没有外伤,晴格力赶紧将其背到警车上送到医院。

回到警务室还没有坐稳,又接到辖区居民的求助电话。

“晴警官,我们家门锁坏了,天都黑了,你来帮我们看看行吗?”因为对方是一对年迈的夫妇,晴格力赶紧去买了一把新锁,到老人家中帮其换上。当天忙完工作已到23时许,晴格力给之前晕倒的女孩父亲打电话,得知女孩已好转,这才安心。

“以前很少做家务,现在换灯泡、换门锁、修壁挂炉、修水管样样都行。”晴格力笑着说。

“晴警官,你们天天吃泡面,太不容易了!我们家库房里有一些面包,想送给你们。”2月26日,接到辖区一位商户打来的电话,晴格力感到很欣慰。

“面包送来后,我一看很多,警务室民警也吃不完,于是在辖区举行了一个爱心面包捐赠活动,将700多个面包送给有需要的居民。”晴格力说。

每天除了送特殊人群去医院,晴格力还要给辖区居民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

这项工作异常繁重,每天下午将居民所需的物品统计好,晚上去周边超市采购,第二天一早开始配送。

每日进行“无接触”走访、“点单式”服务,晴格力对辖区居民的生活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困难诉求,总是尽力帮助解决。

徐小晶(左二)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填写登记表

晴格力的妻子徐小晶,是轮台县新大渠社区党支部书记,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徐小晶和社区干部每天都在奔忙,防控宣传、联防排查、体温监测、全面消毒、垃圾清运……忙碌而充实。

辖区居民买某家,住着买某还有其弟弟家几个孩子。2月5日,一个小孩出水痘,另外一个被传染,他打电话向徐小晶求助。得知情况后,徐小晶协调社区警务室车辆,专程到医院买来药品送到买某手中,四五天后,孩子痊愈。

“事虽不大,但在关键时刻能为居民出一份力,觉得很欣慰。”徐小晶说。

疫情防控第一个月,徐小晶和社区2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要给该社区11个小区的居民购买生活用品,挨家挨户送。后经多方协调,各小区都有了配送人员,徐小晶才觉得轻松一些。一个多月时间,她没有回过家,把社区阅览室的两张桌子拼起来当床。

晴格力和徐小晶两人单位相距不远,但因每天都有很多工作要忙,他们见面的机会很少。

“一个月我们只见过两次面,都是我给她送换洗的衣服,每次聊几句就各自忙了。”晴格力说,他和妻子更多的是凌晨以后通过微信或视频说几句话。

“聊得最多的还是工作。有时她给我诉苦,有时我也给她倒苦水,然后相互安慰鼓励对方。”晴格力说。

疫情还没有结束,晴格力、徐小晶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虽然彼此还是很少见面,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