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律师法律顾问服务团走进和田县 精准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5-19 11:42:29  作者:潘从武 朱珠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新疆律师协会抽调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23名律师,组成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法律顾问服务团,赴和田县自治区司法厅直属系统“访惠聚”8个驻村工作队、15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法律顾问服务团要做好‘三个一’,即讲好一堂法治课,开展一次法律咨询,做好一次入户释法。”新疆司法厅直属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继生在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法律顾问服务团专题培训会上说。

律师法律顾问服务团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时间,分别在23个村(队)为群众进行宣讲、法律咨询、入户释法,以此拉开助力脱贫攻坚的序幕。此次活动参加群众达万余人、法律咨询500余人、入户释法160余户;现场化解债务债券纠纷案件1件,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法治体检”3家。

为做好此项工作,新疆司法厅党委优化资源统筹,确保队伍建设,优化法律服务机制,实现上下联动。法律顾问服务团与和田地区司法局、厅直属系统“访惠聚”8个驻村工作队、15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村无缝对接,坚持因地、因人、因事制宜,提供精准扶贫法律服务,做到23个村队法律服务全覆盖。发挥党员律师模范作用。在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党员律师先锋团中选派23名党员律师配强配齐到助力脱贫攻坚律师法律顾问服务团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专业优势,助力困难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律师法律顾问服务团重点对《宪法》《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讲,通过以案释法、现场普法等形式开展法律解析、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紧紧围绕法律服务脱贫致富涉及的政策和法律服务需求确保宣讲实效,宣讲现场采取现场互动、以案释法、你问我答的形式进行,对主动回答法律知识的群众免费发放3至5个口罩,既调动了群众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又增加了法律宣讲的趣味性。

责任编辑:石丽娟